中共再次誤判?彭博:北京毫無準備劉鶴緊急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中美貿易戰中,北京對川普政府已有多次誤判,似乎至今仍沒有看清形勢。儘管5天前美方就已透露將落實2,000億美元關稅措施,但據美媒消息,直到川普宣布關稅措施落地後,中共副總理劉鶴才緊急召開會議,討論對策。

美東時間週一(9月17日)傍晚時分(北京時間18日清晨),白宮發表總統聲明,宣布24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2019年1月1日將加稅比例上調至25%。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劉鶴在當地時間18日上午召開會議,商討應對美國最新加徵關稅的舉措。

彭博社亞洲經濟新聞主編安斯蒂(Chris Anstey)表示,若中方果真18日上午才召開會議,可能說明北京沒有準備好迎接美國升級關稅戰。

早在上週三(9月12日),《華爾街日報》就引述消息稱,在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向劉鶴發出談判邀請的同時,川普總統就決定在談判前落實2,000億關稅計劃,預計本週一或週二公佈。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方直到美方關稅落地後才商討對策,說明在這之前,中共內部主流意見認為沒有討論的必要。北京可能以為美國同意談判,那麼在談判前不會有動作,但川普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打亂了北京的步調。

《紐約時報》日前消息,是華爾街大亨在幕後撮合這次中美談判,試圖充當北京的和事佬。川普在談判前推出關稅措施,給了華爾街一記悶棍。

《紐約時報》還說,華爾街多年來為北京利益遊說美國政府,已被川普疏遠。北京用華爾街當說客,是找錯了人。

川普政府多次強調要從「結構上」解決中美貿易不公,該底線不會後退。而北京仍在積極運作「和解」,或顯示中共依然相信川普有讓步的可能,北京可能認為可以通過一些小的讓步換取貿易停戰,至少可以緩和局勢。

香港《南華早報》18日消息,北京可能不會派官員訪美,本輪談判或將流產。

如果中方拒絕談判,或說明川普的舉措已經讓北京通過談判拖延貿易戰的期望落空。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