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曾買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7日訊】王曾,宋朝益都(山東昌樂)人,為人正直,心地仁慈。

宋真宗咸平年間,王曾前往京城應考,途中住宿到一家旅店。聽見附近有母女二人,哭聲悲切,於是探問鄰居,得知她們因欠官款四萬,一時無法償還,只得將女兒賣給商人,以此所得之錢,交付官款。母女就要遠別,因此哀傷哭泣。

王曾憐憫她們處境淒涼,對那位母親說:「妳的女兒可以賣給我,我往來仕途,妳們母女也可以常得一見。 」她們母女二人,都同意了。

於是,王曾拿出銀錢,幫她們把銀錢退還給商人。然後,約定三天之後,王曾前來迎娶其女。

過了三天,母女倆左等右盼,始終不見王曾前來,便到旅店去打聽。

旅店的主人對她們說:「王曾已經離開這裡了。他留下話:請妳們母女二人,不要等他,回家去吧!」

她們母女二人這才知道:王曾原來是位有心相助的仁人君子。

王曾到達京都應考,禮部和殿試都名列第一,後來官至宰相,封沂國公。

(事據《歷史感應統紀》)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