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摘葉子!美國科學家發現植物受傷也會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7日訊】當人被打的時候會感到痛,動物也一樣,那植物呢?美國近日1項登在權威性的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的研究稱,植物其實也擁有類似動物的「痛覺」。

植物受傷也會覺得痛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最新的研究稱,植物在受到傷害時,會在受傷部位分泌類似人類神經傳導物的物質,刺激植物的壓力荷爾蒙,讓植物的其他部位防備傷害。

研究人員首先基因改造了1種芥菜類植物,讓該植物在體內礦物質含量上升時發出螢光。研究人員追蹤記錄植物發光的過程,結果意外發現,當芥末遇到刺激(如受傷或被輕碰時)就會分泌一種含有鈣的物質,並發出螢光。

研究人員稱,當有人摘下植物的葉子時,傷口便會分泌出一種防衞的荷爾蒙,過程中,鈣便會在植物的細胞之間傳遞,同時提醒植物的其它部份有危險來臨,準備好保護自己,運作模式與人類感受痛楚時相似。而且植物比我們所想像中更敏感,一條毛蟲行過都足以令葉子發出有關反應。

不過,雖然植物發出了類似「痛覺」的訊息,還是無法自主逃脫,研究人員相信,此反應的作用是為了幫助植物避開有害的昆蟲,因為當釋放「痛楚」的訊息時,植物會發出噁心的化學氣味,減低被昆蟲進食的機會。也有些植物,例如草,則會發出荷爾蒙吸引黃蜂,讓黃蜂幫它們驅逐昆蟲。

參與這項研究的植物學家吉爾羅伊(Simon Gilroy)博士表示,雖然植物有痛楚的感覺但並不表示植物是種綠色的動物,植物只是擁有和動物類似的運作系統,植物所分泌的物質也僅是類似動物的神經傳導物。

該研究已經在《科學》期刊刊登。

其實,植物具備許多「神奇能力」是人所不知的。它會爭奪領土、尋找食物、逃避捕食者、讓獵物落入陷阱。植物甚至有他心通功能,還能知道誰在撒謊。

植物可以辨別蟲子啃噬葉子的聲音

英國廣播公司(BBC)之前刊文《植物有哪些你不知道的「神奇能力」》就介紹了多個專家對植物長期研究的結果——植物有視覺、嗅覺、觸覺、聽覺,是有感知能力的。

美國哥倫比亞市的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 in Columbia)植物科學系教授傑克•舒爾茨(Jack CSchultz),花了40年時間研究植物和昆蟲之間的相互作用。他說植物的移動是有目的的,這意味着它們一定意識到周圍發生的事,「為了作出正確的反應,植物還需要根據不同條件調節複雜的感測器官」。

阿佩爾表示,貝多芬的交響樂對植物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但一條毛毛蟲靠近植物就是另一回事。

在他們的實驗中,阿佩爾和他的同事考克羅夫特(Rex Cocroft)發現,毛蟲啃噬所產生的聲音會引起植物葉上分泌出大量的化學防禦劑,用於驅趕蟲子。「我們的研究表明植物對生態相關的『聲音』作出了與生態相關的反應。」考克羅夫特說。而對於大自然的聲音(例如風聲等),該植物卻完全沒有反應。

植物能當測謊專家

美國測謊儀專家巴克斯特,1966年意外地通過測謊儀記錄到了植物的類似人類的高級情感活動並隨之開展了一系列研究,他的研究轟動了全世界。

巴克斯特將測謊儀接在植物上,結果他發現植物能分辨人是否在說謊。他問一個人的出生年代,報了7個年代,其中有一個是正確的。但是這個人否定了所有的答案,結果他在否定那個正確年代的時候,記錄紙上出現一個高峰。

紐約若克蘭德(Rockland)州立醫院的醫學研究部主任阿里斯泰德•依塞(Aristide Esser)博士也重複過這個實驗:讓一名男子對一些問題給出錯誤的回答,結果他從小苗養到大的那棵植物並未包庇他,把他說謊的地方都反映在記錄紙上。

有網友在其博客上感嘆道:「佛家認為:萬物皆有靈。以前都認為是迷信,現在科學已經證實了:植物是有感知的。」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