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台採蚵車潮間拾廢網 王功漁民自發護海洋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訊】台灣彰化漁民,自發組織起來清理海邊的廢棄物,大約50位蚵農開着25輛採蚵車,在潮間帶撿拾廢棄漁網,用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生態。

25輛採蚵車,浩浩蕩蕩從王功漁港出發,來到出產珍珠蚵的地方,也就是彰化西海岸的潮間帶。

蚵農二話不說戴上手套拿起鐮刀,將長年堆積在沿岸的,養蚵廢棄的尼龍繩割斷,倆倆通力合作,拉上岸然後再抬上採蚵車,但是這麼多的廢棄物到底是怎麼來的?

蚵農林先生:「現在割一割,他將好的用一用,現在這蚵尼龍繩都把它丟棄在這裡,就是變成這樣來的。」

蚵農林先生:「清理這個,清一清較乾淨,對我們這個海洋,較不會污染。」

除了路旁,有的還要涉水,走進水中拿鐮刀割除,甚至要走到堤岸邊的岩石堆撿拾,現場還發現馬桶等家庭廢棄物,這麼多的廢棄蚵尼龍繩,要全部清除可得花上好幾天,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季表示,若是觀念不改,清也清不完。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季:「因為海洋是我們的母親,讓他們也有這樣的一個觀念,未來我們最重要就是他們可以感受到,要這麼辛苦把它們再弄回去,那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丟下去。」

台電再生能源處供應組公共關係課長邱福得:「王功地區的一個協會,主辦這個環境教育訓練,對地方的生態,非常有影響。」

蚵農辛苦撿回潮間的廢棄尼龍繩,後續該如何處理還得傷透腦筋,以往隨意的拋棄換來的是環境的破壞,守護海洋活動讓漁港改變風貌,也讓民眾了解愛惜環境的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