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涉足樂視萬達海航資產 孫宏斌變身商界「接盤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 融創中國董事長孫宏斌轉身變為中國商界「接盤俠」,連續涉及樂視萬達海航資產,並於近期再次接手具有紅色背景的海航集團項目,令外界關注。

據陸媒報導,孫宏斌再次出手接下海航集團旗下位於海南的項目。8月13日,海南海島航翔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的股東已從海航地產集團變更為海南融創基業房地產有限公司。這也成為孫宏斌第二次從海航手中購入資產。

此前,3月12日,海航基礎宣布,海航地產擬與海南融創昌晟置業有限公司簽訂《股權轉讓協議》,出售海航地產所持有的海南高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的股權,轉讓價款約11.36億元人民幣。另外,海南海島建設物流公司以7.97億元人民幣的價格也出售給海南融創昌晟。兩項交易共計19.33億元人民幣。

2017年1月,孫宏斌出手150億元援助命懸一線的樂視,大舉買下樂視網、樂視影業和樂視致新分別8.61%、15%和33.4959%的股權。

消息稱,孫宏斌出資援助樂視,很可能與在大陸商界極具威望的企業家柳傳志有關。柳傳志曾非常欣賞、支持賈躍亭,而孫宏斌又是柳的門生。

騰訊網旗下微信公眾號《棱鏡》報導稱,融創150億元投資資金被打到樂視的帳戶後,很快就沒了蹤影。其中前任董事長賈躍亭個人從中獲得60.41億元,除交20%的個人所得稅、支付19億元公司債、還一些錢給銀行解除部分質押外,所剩無幾。

樂視網一位核心高管表示,這些錢可能維持正常運轉,但無法解決樂視網債務問題。

報導稱,孫宏斌提出解決建議,賈躍亭並未聽從,有人開價收購,賈躍亭均不同意,讓孫宏斌很是無奈。兩人矛盾日漸加深。最後,賈躍亭不得不辭去董事長,孫宏斌以第二大股東擔任董事長,不得不承擔樂視網整體的風險與債務責任。樂視網復牌後,孫和賈更是矛盾加深,「隔空喊話」,互揭傷疤。

今年3月14日,樂視網董事長孫宏斌辭職,他表示,辭去董事長職務是不想讓散戶受損失,因為目前樂視虧損嚴重,很多散戶認為孫宏斌會救樂視,所以盲目買入樂視股票,造成股票升值。他不想讓市場利用他的信用背書。

大摩財經分析則稱,孫宏斌接手萬達文旅城後,有點顧不過來樂視了。孫宏斌的融創去年接手了萬達的13個文化旅遊項目,卻遲遲難以交割完成。

今年3月25日,孫宏斌曾表示要讓樂視退市,他稱,目前擺在樂視網面前有破產重組、賣資產還債、退市三條路可走,分析認為這是在向中共監管層施壓。

據報導,去年樂視網並購樂視金融的計劃遭到了監管部門否決。孫宏斌曾表示不願意讓樂視網退市,如果破產重整能成功,就能解決了,有可能就有其它戰略、機構投資者進來了。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