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時艱」來了? 中共官員:下半年物價溫和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中國經濟和物價的影響備受外界關注。對此,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日前表示,受貿易摩擦影響,下半年中國物價會「溫和上漲」。此前,中共官方曾宣稱,貿易戰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中國民眾自願承受貿戰損失,與政府「共克時艱」,引發民眾強烈反彈。

7月15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在會上發言。他在談及中美貿易戰是否將對中國物價帶來壓力時說,未來進口大豆價格可能有一定上升,帶來豆製品及相關產品價格出現變化。

毛盛勇表示,由於豆類主要用於飼料,其價格上漲可能推高豬肉、雞蛋、食用油等產品價格。綜合多種因素來看,預計下半年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溫和上漲」。

也就是說,貿易戰的持續將使中國民眾不得不與政府「共克時艱」,承受損失。

美國7月6日開啟的第一波340億美元徵稅清單,遭到中共報復。10日,美國宣布了新一輪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曾警告,如果中共繼續報復,還會增加2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

而在貿易戰迅速升級的情況下,中共官媒則使出慣用手段,煽動中國民眾的愛國情緒,號召老百姓勒緊褲腰帶來迎戰。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日前的一則評論稱,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核心是要打擊中共高科技創新能力,遏制中共的發展。還聲稱,貿易戰將對中國一些相關企業造成衝擊,並對一些普通百姓家庭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但中國人民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方面暫時的損失,與政府「共克時艱」。

該文立即遭到輿論強烈反彈,民眾並不買帳,反而有民眾直呼,要想讓人民與政府共克時艱,請立即公布各級政府官員的財產及子女親戚的就業情況。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不是美國在阻礙中共科技發展,而是中共自己的極權專制,缺少自由的情況之下,連網路都不自由,人民思考也不自由,必然阻礙創新與發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還會繼續對中國老百姓進行欺騙,但我想中共的欺騙現在也很難奏效了,越來越多的中國老百姓通過翻牆,慢慢知道了貿易戰的原因和細節。實際上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對中國老百姓只有好處,只不過是對中共沒有好處。」

遼寧撫順民眾張先生表示,中共要人民共克時艱,覺醒的人民不會聽它的。「我希望這個貿易戰,美國打贏。並不是我不愛國,現在這個國家已經讓這種體制整的不堪了,這個體制是反人類的。共產黨把黨和國家聯繫,事實上,愛國和愛黨是完全不同的。」

還有網友說,作為草民的我們,能拿什麼出來,和政府共克時艱,如果是餓肚子,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了,就是餓死我們自己,來讓政府去打這場貿易戰,但是政府,能保證打贏這場貿易戰嗎?共克之後,我們又能落下什麼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