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墨案」華涌獲釋 董建彪情況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潑墨塗污習近平畫像的中國湖南女子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日前與前往直播採訪的藝術家華涌一起被警方抓捕。有知情人向外媒透露,華涌週一已獲釋但尚未完全自由,董建彪的情況則不明,推測董某或已被送回湖南。

華涌和董建彪被抓捕3天後,華涌的朋友郭子週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透露,自己從華涌的姐姐那裡聽說,華涌在北京時間16日中午已經獲釋。華涌跟自己的母親打了一通視頻電話報平安,但目前朋友們還未能與他聯繫上,也不知道他現在身在何處。

郭子表示,中共當局雖然釋放了華涌,但是會剝奪他對外通訊的自由,可能還有警務人員跟在華涌的身邊。

至於董建彪關的下落,郭子推測,中共警方肯定不會把華涌和董建彪關押在一起,警方有可能已經把董帶回湖南了。他分析說:「因為他(當局)想平息這個事情,第一,他會限制董建彪和華涌在一起,第二,他會限制華涌的通訊活動或者網絡上的活動,不會讓他在網上繼續發言。」

華涌另一位朋友季風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和朋友曾向香格里拉派出所打探華涌的情況,但國保拒絕透露更多的消息。而且因為替華涌發聲,他自己原本的微信帳號被永久封閉,現在雖然建立了新的帳號,但通訊一直受到中共的監控。

今年7月4日,現年29歲的湖南籍女子董瑤瓊在上海直播了自己潑墨習近平畫像的視頻。她在視頻中稱自己遭受中共的腦控迫害,決心要實名反對習的獨裁,然後她把墨汁潑到了習的畫像上。當晚董瑤瓊遭上海警方秘密抓捕,該事件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董瑤瓊的父親董建彪其後被警方約談,之後他所工作的礦山立即把他辭退,甚至拖欠他的三個月工資也不給。董建彪公開聲援女兒,堅稱自己誓死也要為女兒「討個說法」。

12日下午6點,董建彪來到位於雲南香格里拉的華涌的工作室馬孔多酒吧,接受了一直被中共打壓的北京宋庄藝術家華涌的專訪。當晚華涌推特上傳了採訪董建彪的視頻,呼籲公眾關注董瑤瓊事件,要求當局無罪釋放董瑤瓊。

華涌還在推特上發佈了自己與董建彪對上海警方的公開聲明,強調言論自由無罪,並聲明他們二人「精神正常沒有病」,如果被抓捕,他們將不會自殺、也不會認罪。

13日深夜,數名國保將華涌和董建彪一起抓走,當時華涌在Youtube的串流直播中播出了自己和董建彪被抓的最後鏡頭。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