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一天後 習近平再佔新聞聯播頭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中共目前政局出現波動,宣傳口頻頻呈現「不正常狀態」,也折射出內部激鬥內情。7月14日,中共最高領導層全體缺席中共央視新聞聯播,次日習近平又從新佔據新聞聯播頭條。

7月15日,央視新聞聯播的頭條就是習近平的消息,包括他就巴基斯坦恐襲向該國總統致電慰問,二條則是有關「習思想」指導農村經濟發展的報導。

對比新聞聯播前幾日的走向,15日的報導似乎是一個「突然轉向」。

13日,有微博博主透露:13日晚是中共領導人最後一次佔據新聞聯播第一板塊。從14日起,「聯播頭條」不再是領導人報導。「少宣傳個人」將正式兌現。

果然,14日的新聞聯播只有「改革開放」系列報導、《人民日報》評論貿易戰、軍方承傳「紅色基因」、網上兼職刷單等,但沒有習近平等領導人的活動消息。

而15日習近平再次佔據新聞聯播頭條,其情形猶如對上述輿論導向的某種「反擊」。

此外,7月14日,除了新華網、人民網,大陸其它門戶網站均在頭條轉載了12日新聞聯播有關習近平的新聞,除了加上習的頭銜,還再次強調「維護中央權威」、「自覺與中央保持一致」等。

《大紀元》評論指,此舉除了對海外媒體指12日新聞聯播習沒有頭銜進行「闢謠」外,似乎也在向那些「攪局者」發出警告之音。

自從上海「潑墨」事件被迅速炒熱之後,中共宣傳口突然「動作一致」地叫停「個人崇拜」之風,將習近平降格處理。包括喊停「梁家河大學問」課題,《人民日報》頭版數日沒有習近平標題,新華網轉發「華國鋒認錯」的文章等。

這個跡象顯示分管文宣系統的常委王滬寧,可能遭遇到黨內壓力。

此外,中共黨內已經有輿論將中美貿易戰的失利歸結為當局的戰略錯誤。

有中共外宣引述所謂「傳聞」稱,今年北戴河將討論恢復高層「集體領導」。結合黨媒將習近平搬出從「核心位置」,顯示反習勢力已針對習的最高權力發難。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儘管目前有關北京發生政變的傳聞四起,但在習近平掌握軍權的情況下,發生政治變局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從諸多跡象可以看出,反習勢力已經有合流佈局的趨勢,但最終能對政局產生多大影響尚待觀察。

《大紀元》評論稱,江派至今仍然能夠繼續攪局,顯然與現高層為保自身權力未能將反腐「直搗黃龍」有關。江澤民家族及與其沆瀣一氣的曾慶紅、劉雲山、羅干之流不被繩之以法,中共的反腐終將是曇花一現。

當然,擔心北京當局為六四和法輪功「平反」而遭清算,是江派血債幫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江曾不入獄,中共內部政變奪權的隱患也不會真正消除。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