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5%多倫多人不會講加拿大官方語言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一項新研究表明,每20個多倫多人中就有一個人不會說加拿大官方語言(英語或法語)。而語言障礙嚴重阻礙了他們找工作、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及享受體面生活的能力。

多倫多社會規劃報告(Social Planning Toronto)顯示,超過132,700名多倫多居民無法使用任何一種官方語言進行對話。而在加拿大全國,不會説英文或法文的居民共有648,970名。據信,在此之前,尚未進行過此類調查。

1996年和2016年間收集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二十年中,不會說任何一種官方語言的人口在加拿大全國範圍內增加了175,000人以上。而在同一時期的多倫多,不會說英語或法語的人數則減少了一萬。

在大多倫多地區,多倫多不説英法語的人口比例(5%)排名第二;爲首的是約克區(5.6%)、然後是皮爾區(4%)、漢密爾頓(1.8%)和達勒姆(0.8%)。

在多倫多市內,這些人口大多居住在北約克區西端、原先的約克市、多倫多老城區和士嘉堡西北部。僅士嘉堡西北部一地,便有三萬多名居民不説英語或法語。

該報告發現,多達43.5%的不講官方語言的多倫多居民使用中文作為其母語,其次為葡萄牙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泰米爾語、越南語、韓語、波斯語、俄語和阿拉伯語。報告表示,這些居民也往往生活在其母語被普遍使用的區域。而在這些人口當中,老年人和女性的比例過高。

該報告稱,雖然女性佔多倫多人口的51.9%,在不講官方語言的人口中,女性佔了近60%。而且雖然只有15.6%的多倫多居民為65歲以上,但不説英語或法語的人口中卻有44.6%屬於這一年齡組。

該報告稱,由於女性和老年人更有可能作為家屬來到加拿大,因此可能缺乏主要申請人或其擔保人需要擁有的官方語言技能。

例如,一名來自巴基斯坦的女性於1972年她18歲時由她的丈夫擔保來到加拿大。由於她忙於照顧她的三個孩子、父母和公婆,所以從未上過英語課。現年66歲的她後來慢慢從她丈夫和孩子那裡學會了英語。她說:「學習英語非常重要。這樣你就可以與人交流、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並保持獨立性。」

一名泰米爾老人於1992年來到加拿大。他表示,不會說英語的老年移民在日常生活中被迫依賴他們的孩子,所以被與世隔絕。所以他們在家裡用母語說話,而且他們因爲英語不好而對説英語感到尷尬並害怕說英語。

一名黃姓中國移民於2009年與女兒和丈夫搬來了加拿大。她表示,由於自己英語水平有限,她的就業機會受到限制,所以只能在餐館和服裝廠工作。

該報告發現,35.7%不説英語或法語的多倫多人的家庭收入低於貧困線。相比之下,貧困綫以下的居民佔總體的比例為20.2%。沒有官方語言能力的居民的失業率比多倫多平均水平高三個百分點。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