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大選 政壇新星杜克勝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8日訊】哥倫比亞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週日(17日)舉行,現年41歲政壇新星杜克,當選哥國現代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將於8月7日走馬上任。料將徹底修改當局與前反叛組織達成的和平協議。

綜合媒體報導,經濟學家出身的杜克(Ivan Duque),在首輪投票中獲得39%的選票,這次決選,稍早在已開出的97%選票中,得票率已54%。

杜克他反對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促成與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和平協議。他在競選時強調,一旦當選,將對協議進行大幅修改,並嚴懲犯下重罪的前叛軍成員。

根據這項協議,FARC解除武裝,轉型為政黨,成員若認罪,可獲減刑。

而左翼候選人、前波哥大市市長古斯塔夫·裴卓(Gustavo Petro),則主張落實這項和平協議。他曾是前遊擊隊成員,目前是國會議員。


2018年6月17日,敗選的左翼候選人、前
波哥大市市長古斯塔夫·裴卓。(DIANA SANCHEZ/AFP/Getty Images)

杜克這次獲勝,代表眾多因政府對這項和平協議讓步而感到憤怒的選民。他矢言對這份2016年的協議進行「結構性改變」。

杜克於競選期間曾表示,「我們哥倫比亞人要的,是觸犯危害人類罪者受到合乎比例的懲罰…如此一來,就不會出現有罪不罰的狀況。」

FARC曾造成拉丁美洲最長的內戰,導致26萬人喪命,近8萬3000人失蹤,約740萬人流離失所。隨著杜克的勝出,外界擔憂和FARC的和平協議可能修改,此舉是否導致哥倫比亞再次爆發內戰。

2018年6月17日,現年41歲政壇新星杜克(前左),當選哥倫比亞現代史上最年輕的總統。(RAUL ARBOLEDA/AFP/Getty Images)

活躍又聰明 經濟家轉戰政壇

1976年8月1日出生於波哥大的杜克,擁有經濟學學位的律師,是3個孩子的父親,雖然是政壇新鮮人,但他的父親是名自由派政治人物。

1990年代,現任總統桑托斯將杜克納入旗下,擔任金融顧問。後來,杜克在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任職13年。美洲開發銀行總部設在美國華府。

在美洲開發銀行曾與杜克共事的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在公共關係的領域上非常活躍,非常聰明。」當時杜克雖在美國工作,但在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勸說下,決定在2014年參選議員並當選。

杜克譴責哥倫比亞左派,擔心他們會將哥倫比亞帶向如同委內瑞拉一樣的經濟困境。左派指控杜克是烏力貝的傀儡。烏力貝8年前卸任,在2任的總統期間強硬反對左派立場。

杜克反對同志婚姻、安樂死及毒品除罪化,不只受到極右派的強力支持,也獲得影響力日益壯大的福音派天主教團體力挺。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