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信群主規避風險新招:「移民」海外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訊】誰是中國最危險的人群?對於這個問題,大陸網友們有了新答案。去年中共網信辦的一紙新規,迅速讓微信群主們成為「高風險人士」。為了規避風險,一些微信群主另闢新徑,開始把聊天群的管理權「移交」海外。

中共網信辦發布了《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互聯網群組的建立者和管理者,實施了「連坐制」監管。一旦被認定為違法聊天,不僅發言網友要被罰,群主也要被追責。

隨後,警方對網民緊急提醒,今後發微信要注意「九不發」,並稱有多名群主已經被抓。

這「九不發」包括:政治敏感話題,謠言,內部資料,涉黃涉毒涉爆等不發;港澳台新聞在官方網站未發布前不發;軍事資料,涉及國家機密文件不發;來源不明黑警察的不發;其他違反相關法律法規的不發。

網友「徐行踏流水」發文感慨,這「九不發」幾乎能把每一個非趙的中國人套進去。就算是香港人,在群裡發了個香港新聞,群主也得被抓。所有的群員和群主,成為了人類被抓命運的共同體。而且這種群主「連坐制」,是分化、猜疑、淨化微信群的極佳手段。也就是毛澤東的「讓群眾鬥群眾」。

鑒於此,不少社媒群主紛紛表示,要立即解散群組。但也有另闢新徑的,把聊天群的管理權移交海外。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很多朋友真的把群轉給我了,的確我做了很多的群主,以前是我不願意當,現在是我變成了不得不當。是很搞笑的一個事情。(中共)太噁心了。而且最近微信群組裡也發明了很多玩法,就是為了諷刺這個。每說一段話之前,我們都說一下毛主席語錄:為人民服務。用這種方式來惡搞當局。」

據《自由亞洲電台》披露,海外一位華裔,一夜之間接受了70多個聊天群的管理權。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群主感到有自身安全的憂慮,就想出一個辦法,把群主放到海外去,我看你們能不能找得到,抓得到,這個純屬玩笑吧,開心逗樂。」

不過,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如果很多群主都這麼去做,其實是對中共讓步。

古河:「因為你今天可以把這個群主讓到海外去,明天它們就可以另外一個途徑,凡是加入這個群的群員全部都有罪。那你怎麼辦?你趕緊全部退出吧。再後天所有登錄這些網站的,登錄這些聊天軟件的人都有罪,你最後就一步一步被中共逼到不談政治,只做順從的綿羊。實際這樣做是對中共的縱容。」

據古河觀察,目前大部分群組的反應,一是自保,另外絕大多數是不表態,還有一部分則是堅決漠視,維護言論自由的權利。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網信辦新規能否執行,還有待觀察,但從老百姓的反感和反彈聲音來看,這是中共丟人現眼,又玩砸的一次。

張健:「微信群主變成是最危險的人,過去我們跟群主要紅包,現在還要考慮到群主做了什麼事,還要給群主送牢飯。當然這是一笑話。別人說錯了話,就因為在你這地方。群主是不是很冤枉?群主說這個微信是馬化騰發明的。是不是要把馬化騰抓了呢?這個邏輯衍生下去的話,馬化騰說了,我在中國共產黨的國家,那你應該把中國共產黨黨員都給抓了。」

張健認為,即使新規之下,網友們還是什麼話都可以說。而且他建議,即便群組裡有五毛,也可以讓他們留下,這樣不僅有利於保護群組,同時也能給五毛上民主課,用正常思維去影響他們。

而古河說,對於這種惡法,大家把它有視為無,都不理睬它,它就沒有辦法了,因為法不責眾。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