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津國政變 中共拋棄穆加貝另尋新歡?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訊】津巴布韋最近爆發軍事政變,先是軟禁總統和總統夫人,之後進行談判,接下來是執政黨解除穆加貝黨內領導職務,任命兩週前被解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接任。姆南加古瓦也是中共的「老朋友」,他曾經在中國接受軍事訓練。而津巴布韋議會21號宣布,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

津巴布韋發生「軍事政變」,但軍方一直不承認這是一場政變,並稱總統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早前被穆加貝撤職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發聲明,指出津巴布韋民眾已表明不信任穆加貝,對他的領導失去信心,穆加貝應該聆聽民意,辭職下台。

津巴布韋議會21號宣布,穆加貝辭去總統職務。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因為軍隊的力量,完全把總統府包圍了,並且得到中共的支持,美國也不插手,那中共支持,津巴布韋的軍隊背後力量就是中共。中共唯一的要求,就是你要保證我的利益,不要在中間出紕漏就可以了。」

南非大報《城市新聞報》引述消息來源說,津巴布韋政變得到了中共的批准。津巴布韋代表向中共透露政變計劃,並要求中共確保,如果穆加貝被罷黜,中共不會停止對津巴布韋的「經濟和技術援助」。

消息來源說:「中共熱切的想知道誰將接管政權。當(外交官)告訴他們,是(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時,中共官員興奮極了,因為姆南加古瓦是中共的老朋友,他曾經在中國接受軍事訓練。」

伍凡:「中共喜歡現在的副總統,因為這個副總統是跟中共有長期的交往,起碼有四十年到五十年時間,70年打游擊的時候,就在中共訓練培養,所以它(中共)對他整個思路,以及人脈、政治思路都清楚,把津巴布韋下一代的政權交給這個副總統,中共比較放心,能夠保證中共在津巴布韋的利益。」

11月20號,印度新聞網站《頭貼》(FirstPost.com)發表一篇新聞,標題是「津巴布韋的政治危機:中國是促成穆加貝倒台的『看不見的手』嗎?」

報導指出,「穆加貝政權由於得到中共的支持而生存下來。從爭取自由獨立的時候開始,中共一直給津巴布韋執政黨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軍事支援。後來,由於津巴布韋當局嚴重踐踏人權,美國和歐洲聯盟在津巴布韋2002年選舉之後對該國實行經濟制裁,中共挺身而出給津巴布韋的100個發展項目提供支援。北京還挺身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擋了對津巴布韋實行武器禁運的決議。」

報導提到,2015年,中國成為津巴布韋的頭號貿易夥伴,佔津巴布韋出口額的28%。中國在津巴布韋的礦業、農業、能源和建築行業有廣泛的投資。在津巴布韋收購歐洲人後裔的農莊,更凸顯出中國在津巴布韋經濟中的突出地位。

然而,眼下中共對穆加貝政權被罷黜既沒有發出強烈譴責,也沒有表示反對。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環球時報》題為「中津友好在任何時候都是正資產」的社論,已經透出端倪。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它這個社論有三個要點,一個要點就是極力的撇清,撇清中共政府和津巴布韋政變有任何關係,意思是說國際媒體的報導是捕風捉影,中方好像沒有被扯進去。第二個要點,就是它在給自己找台階下,說穆加貝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但是津巴布韋這個國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就是暗示任何人上台下台都不影響中津友好。」

陳破空說,《環球時報》還透露了第三點,說穆加貝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但凡非洲國家領導人如果在位時間比較長,有很高的概率成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而所謂在位時間長,佔著位置不走,就是獨裁者的代名詞。

陳破空表示,事實上《環球時報》不打自招的承認,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本上都是世界上的一些獨裁者,一些流氓政權的領導人。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