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明年或修憲 習近平謀求三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中共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決定十九大修改黨章,意味著習思想或加入黨章,有分析指,習接下來可能在明年修訂中共憲法,為其三連任做準備。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中共政權隨時會解體。而習正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引領中國實現民主轉型。

港媒日前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話披露,明年的中共人大會議預計將啟動修憲,將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等。如果一切順利,憲法修正案將於2019年提交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審議。

消息稱,目前中辦已著手推動修憲工作,其中關於中共國家主席的任期可能有重大修訂。目前,中共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但中共黨章對總書記任期沒有明確規定。

日媒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話說,習當局計劃在中共十九大上,廢除「七上八下」 的退休制度,這樣習近平將在2022年得以實現三連任,並將進一步鞏固集中權力。

早前,一篇題為《習近平連任三屆的操作步驟》的文章分析,習近平的願望是主宰中國政壇30年。要做到這一點,連任兩屆的時間是不夠的。習成為「核心」後,不可能只掌權五年,起碼要十年。十年後由自己的「接班人」掌權,再影響政壇十多年。

文章分析,習近平現在的策略,就是分三步走,逐步實現上述夢想。

一,掃清制度障礙。在十九大上確立以70歲入常委為限,這樣他可在「二十大」上以69歲的年齡順利連任。

二,造成非他莫屬的勢態。十九大上不培養或不明顯指明「接班人」。這樣「二十大」時就可以造成繼續留任的天時。

三,眾星拱月,造成留任的人和。「二十大」之前,會有文章釐清,兩屆不是制度,退休年齡才是制度等。然後有「民間」的聲音,官員的呼籲,要求習再干一屆。

不過,中共是否能存在到「二十大」,外界也有不同看法,有分析認為,目前中共危機四伏,內部權鬥暗潮洶湧,中共獨裁政權隨時會解體。習近平正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引領中國實現和平的民主轉型。

習破最高權力規則 中國或「變天」

早前,香港《亞洲週刊》曾報導,中共高層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變革,提出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屆接班人?

報導稱,習近平若能頂住各方角力,在十九大上可能會有重大變革,不但「政治局常委制」可能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齡線規則」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臨被廢除。

海外媒體6月份刊登署名陳小平的文章,分析習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廢除常委制面臨的問題。文章認為,中共的常委會是其中央組織核心機構之一,被廢除等於基本顛覆中共「黨的中央組織」。

十九大召開之前,習近平廢除了江派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了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

港媒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的潮流背道而馳。

對於習近平的改革意識,海內外不少中國問題專家抱有期待。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前北大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亦表示,習近平目前做事的方向,是走向民主制度的方向。只要高層沒有人威脅到他的地位,習近平敢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大紀元曾在特稿中稱,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屆時,習近平有機會成為第一任民選總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專挑「大日子」 攪局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