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貿易代表:中共給世貿帶來空前威脅

【新唐人2017年09月20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當地時間周一表示,中共經濟模式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史無前例的威脅,但現行全球規則下卻無法解決。美國政府正在尋找其他途徑保護本國經濟利益。這是萊特希澤作為美國貿易代表的首次重大公開演講,在川普11月訪華前引發關注。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9月18號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他指出,當前有一個挑戰,比過去的挑戰要困難得多,那挑戰來自中共

萊特希澤表示:「中國為發展本國經濟、提供政府補貼、打造國家龍頭企業、強迫技術轉讓、扭曲國內外市場所進行的規模龐大的協調行動,對世界貿易體系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而萊特希澤認為,世貿組織(WTO)和此前的關貿總協定(GATT)無法解決中共這種大規模的重商主義(mercantilism),美國政府正在尋找其他途徑保護本國經濟利益。

以「強迫技術轉讓」為例,萊特希澤透露,很多美國大型公司都曾抱怨,中共強迫他們加入合資企業,把知識產權交給合資企業,以低於市場價格授權使用其知識產權。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中國要求外資跟中國企業合資,然後藉此讓外國把技術轉讓給中國,來換取市場的access(進入)。那過去美國總統雖然嘗試想要改善,但是都投鼠忌器,不敢讓中美之間經貿的關係惡化。川普一定會要去想辦法改善這個情況。」

目前川普已經下令,依據「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涉嫌侵犯知識產權進行調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詳細調查美國企業被要求向中國轉讓技術等情況,如果認定為不正當,美國還將考慮啟動制裁措施。

那麼除此之外,美國還有甚麼措施,能在世貿組織系統之外,抗衡中共的威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首先可能還會考慮把中國操縱貨幣的問題提出來;他可以考慮對中國的傾銷和補貼進行關稅懲罰;他還可以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的併購行為。再提高的話,他可以限制美國的任何技術產品向中國出口。」

這是萊特希澤作為美國貿易代表的首次重大公開演講。外界也關注,這可能是在川普11月訪華之前,美方的表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川普從競選至今,在中美貿易問題上表現出持續的立場,但他並不會冒然發動貿易戰。

俞偉雄:「中國進行了很多保護主義,不讓美國的產品進口到中國,但是偏偏大力支持中國產品出口到美國,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我覺得會有很多的小交鋒,很多小協商,在不同的產品、工業領域。然後我覺得最終的結果,美國會改善。因為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所謂的中美貿易的逆差。」

另外,俞偉雄認為,中共在朝核危機問題上是積極還是消極,可能也是美方採取貿易制裁時納入考慮的一個因素。

中國在2001年底簽署協議,成為世貿組織的成員,儘管當時中共體制和世貿組織的要求相差甚遠。但許多人認為,通過入世來推動中國貿易自由化,可能會造成「行政體制改革的倒逼作用」。但在此後的十幾年間,雖然中國外貿總額猛增,但中共體制並沒有改變,如今還被視為對世貿體系構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