氰版攝影藍曬 古典顯影術技法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371)一般照片經過長期日曬容易褪色,而有一種古老的顯影術「氰版攝影」,又稱藍曬法,卻是不怕日曬的,因為它必須以陽光照射,並以最終呈現藍色影像而得名。現在在彰化藝術館有一場展覽,這就帶您去攝影展。

照片中一位老阿嬤拉繩子敲打古鐘,場景是古時候鹿港龍山寺的景觀,經過古典藍曬技法,展現出如同畫作的感覺。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系所主任高志尊:「這個攝影技法非常老,已經有1842年開始有170年的歷史,那時候的照片到現它都還保存,曬了太陽以後它會變深,藍色調會變深。」

民眾陳小姐:「雖然是攝影作品,但是我覺得它很有力量,會把我們拉進去那個作品裡面。」

出生於彰化花壇鄉的高志尊,現任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系所主任,專攻影像藝術,透過雙手慢工細活的處理,在當代視覺藝術的舞臺,再現昔日影像。

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系所主任高志尊:「(導覽解說)我們都成長在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時代,在很多的標語,其實並不稀奇,可是28年後看這個畫面的時候,現在小朋友會覺得怎麼會有做生意,還有政治的訴求在上面。」

高志尊「光畫」系列作品,主題多來自於旅行的心路歷程,以攝影記錄的方式,將經驗和記憶用影像來呈現。

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他們在溪地旁看候鳥,他們的目標是候鳥,但是他們沒想到,其實在老師的攝影機下,他們已經變成老師的主角,所以這是很有趣的。」

47幅作品,再現古典技法風華,分享給愛好藝術的朋友們一起欣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映甄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