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检察院拒绝受监督 律师录像曝光被报警抓走(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4月17日,一律师到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递交案件材料,被检察院人员粗暴拒绝,律师为保存证据拿手机录制视频,被检察院人员报警抓走,引起公愤,众多律师转发视频并声援被抓律师。

微博名为“孝顶先生”的朱孝顶律师发文说,他到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递交材料,遭到无理拒绝。他发现,检察服务中心大厅里所有“检察”人员均穿着便装,当他询问对方到底是检察官、法警、保安还是临时工时,对方均拒绝告知姓名、职务。

他还说,检察院接待人员态度粗暴、嚣张,拒绝登记、拒绝接收材料。“本来只需十分钟就可以完成的刑事控告材料递交,竟然折腾了两个小时仍无结果”。

他忍无可忍,拿出手机录了视频,结果冲出来一帮法警,要求他删除视频。他说,公民有权利监督检察机关和检察官的违法乱纪行为,保存违法犯罪证据乃是天经地义的正当权利,拒绝删除视频,沧州市检察院法警支队队长张利支直接报警,警察把他带到派出所。

网络视频显示,检察院接待窗口里面,一穿便服的男子说,“别录音录像了,否则我们不接待。”律师问男子是谁,男子嘟囔了一句“接待员。”然后起身拿起一份文件说,“我们这里有规定,不允许录音录像。”律师说,“你这是窗口单位,应当接受监督。”律师又问,“你是检察官?还是保安?还是法警?”男子回答,“我们没义务告诉你。”还质问,“你这是什么态度?”

网易号“法度law”发文说,看到相关消息,随即与朱孝顶律师取得联系。朱孝顶律师表示,4月17日上午,他们到沧州市检察院提交一份控告黄骅法院的控告书。本来登记提交材料需要10分钟,却遭到检察院人员的刁难,检察院工作人员均穿便装并拒绝告知身份。

他们不得已打12309投诉。一个小时后,一名穿便装工作人员接收了他们递交的材料,但仍不告知其姓名、身份,并扬言“你有什么权利管我们穿便装还是制服?”

由于不确定对方身份,他对该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录音录像。随即,沧州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张利出来要求他删除录像,态度蛮横,并拿出一份最高检关于信访接待的规定,称信访接待场所未经允许不得录音录像。

他指出,这是检察院服务中心,不是信访接待场所。该支队长报警,西环中街派出所民警出警后将他带到派出所。

网友批评,“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们啊,胆子有多大,有多嚣张!”“ 不是不懂法,就是骄横跋扈惯了”“公检法窗口、信访办窗口都是这德行” “什么叫司法透明?检察院的接待窗口竟然拒绝被镜头监督”“这里是法律监督权力机关,一个不允许有亮光的地方”。

新唐人记者查询发现,截至发稿时,朱孝顶律师微博中该视频已被删除。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