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完整版】电器贱如大白菜 广交会出口商绝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8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17日,星期三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拜登呼吁 加大中国钢铁铝关税;电器贱如大白菜 广交会出口商绝望;前员工爆料 TikTok传美国用户给北京;日本6.4级地震 未发海啸警报。

【拜登吁对中国钢铁和铝加大征税】

周三(4月17日),美国总统拜登将以“不公平竞争”为由,敦促对中国钢铁和铝征收3倍关税。晚些时候,拜登(Joe Biden)将亲临匹兹堡,向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发表讲话,希望在11月总统大选中赢得蓝领阶级的选票。

拜登与竞选对手川普都在争夺至关重要的蓝领选民,并承诺将重振美国制造业。

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还将开始调查中国的造船、海运和物流行业可能存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以回应美国美国联合钢铁工会(USW)、国际电工工会等5个工会最近提出的请愿。

白宫发表声明说:“中(共)国对其国内钢铁和铝业的政策和补贴,意味着高品质的美国产品被以人为压低价格的中国替代品所削弱,而中国替代品生产过程的碳排放更高。”

一名美国资深官员告诉媒体说,中国占全球钢铁产量的一半,却以远低于美国钢铁的价格对外出口。

随着美国贸易代表署对川普政府期间对中国征收的关税进行审核之际,拜登敦促其根据美国贸易法(U.S. Trade Act)第301条款,将现有税率再增加两倍。

目前,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征收的平均关税为7.5%。

2018年,前总统川普利用《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拜登政府目前即将完成这一漫长的审查,确认关税的合理性,并决定是否延长这些关税。

白宫周三还表示,拜登正指示美国政府与墨西哥合作,防止中国通过墨西哥向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以规避关税。

【电器贱如大白菜 广交会出口商绝望】

周一(4月15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也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由于中国经济惨淡以及产能过剩,一些出口商表示,产品的价格便宜得像大白菜一样,令人感到绝望。

据路透社周三(4月17日)报导,在广交会上,佛山市逸日盈进出口公司(Foshan Top Winning Import & Export)的合伙人吴华瞻(Wu Huazhan,音译)表示,过去他们的电视机厂对订单数量有规定,但当前市场如此惨淡,只要有订单都很好了。

他无奈地说:“我们销售的电器就像大白菜一样便宜。”“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一两年,我们就得改行了。”

他透露说,他们公司的利润率暴跌,已从三四年前的2%降至微薄的0.5%。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进出口均大幅萎缩,低于预期。据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的官方数据,中国今年第一季度进出口总值约1.43兆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月出口总值5008.1亿美元,同比下降7.5%,这是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真实的数字可能更惨。

中国惨淡的进出口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指望疫情后能够恢复增长的希望破灭。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曾经对路透社预测说,今年广交会的关键词将是“低价”。他说:“由于中国国内对商品的需求远低于往常,而且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因此制造商必须降价以实现更多出口。”

另外,中国出口商还不得不应对美中之间日益加剧的经济和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因乌克兰战争和不断恶化的中东危机而导致的全球贸易放缓。

一些与会者表示,生意感觉明显放缓。江苏省一家户外取暖器制造商的范经理表示,他对欧洲和北美市场不抱太大希望,“今年我们一个大客户的订单比去年减少了25%,其它客户还没有决定是否要继续下订单。”

更糟糕的是,中共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前总统川普表示,如果他入主白宫,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的关税。

此外,美欧国家纷纷表示,中共加强和升级制造业的战略措施加剧了工业产能过剩,并将价格压低至其它经济体无法竞争的水平。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4月15日在CNN的节目上表示,针对中国产能过剩,美国不排除可采取的“任何措施”,包括可能加征关税,旨在阻止大量中国廉价商品涌入美国市场。

加拿大、法国和德国等G7盟友都对中国的出口表示担忧。巴西总统卢拉也表达了他的担忧,并于最近对中国钢铁等工业品涉嫌倾销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前员工:TikTok传美用户数据给北京】

今年1月,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zi Chew)接受美国国会议员的质问时,一再否认该公司与中共的关系,以及对美国可能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不过,TikTok的前员工却讲述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财富》周一4月15日报导,他们采访的11名TikTok的前员工透露说,他们在任职期间,TikTok的部分业务是与母公司有交集。不过,一些前员工只愿意匿名接受《财富》杂志采访,因为他们担心遭到TikTok的报复。

外界一直对TikTok和字节跳动的关系有很多质疑,包括担心中共会利用TikTok作为一种“特洛伊木马”,通过其收集的大量数字数据来监视美国人。这些前员工提供了进一步的事实依据。

2022年4月到9月期间,埃文‧特纳(Evan Turner)在TikTok担任高级数据科学家。他告诉《财富》,TikTok在聘用他时隐瞒了字节跳动的情况。受聘后不久,特纳是向北京字节跳动的一位高管报告工作。

后来,TikTok宣布美国用户数据只储存在美国,特纳在“文件”上被分配给了西雅图的一位美国经理,但他从未见过这位西雅图经理。相反,一位人力资源代表在一次视讯会议上透露,特纳实际上还将继续与字节跳动高管合作。

于是,特纳每周都向这位北京字节跳动高管报告。他表示,这种隐形的指挥链与TikTok高管所宣称的自相矛盾。当时,TikTok开始将敏感的美国用户资料保留在美国,而且只允许美国员工查看。

更令人担忧的是,特纳透露说,他几乎每隔14天就会将数十万美国用户资料的电子表格,用邮件发送给字节跳动。这些数据包括TikTok美国用户的姓名、电子邮件地址、IP位址以及地理和人口统计资讯。

今年3月,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法案,迫使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六个月内剥离TikTok,否则TikTok将被禁止使用。该法案仍需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TikTok则反驳说,该公司没有也不会与中共政府分享美国用户数据,并认为众议院法案相当于禁令。

更令人担忧的是,TikTok内部软件系统是由字节跳动维护和监控的。

TikTok前安全工程首席技术项目经理瑞安(Patrick Spaulding Ryan)和另一位TikTok美国前员工也提到公司的一些内部软件系统。他们说,这些系统是由字节跳动团队维护和监控的。

比如,TikTok的内部通讯系统Lark是由字节跳动运营,而字节跳动可以看到TikTok员工的讨论,包括有关美国用户数据的讨论。

TikTok和字节跳动共享的另一项服务是Seal。这是一种身份验证应用程式和VPN网络,员工必须在工作手机上下载该应用程序,以保护他们的身份、数据和系统免受潜在风险。

瑞安表示,这些手机通常是个人设备,也就是美国员工的手机很容易受到字节跳动的监控。

3月12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可能利用TikTok影响2024年美国大选。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也指出,TikTok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因为该软件输出影响力难以预测和察觉。

【日本6.4级地震 未发海啸警报】

日本气象厅表示,周三(4月17日)晚间,日本南部四国岛海域发生6.4级地震,但没有发布海啸警报。

地震中心位于连接日本南部四国与九州两大岛的“丰后水道”海峡,震源深度50公里。当地媒体报导,一些水管爆裂,但尚未报告造成重大损失。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专家佐竹健治表示,这场地震与“南海海沟大地震”无关,不至于引发海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告诉记者,四国电力(Shikoku Electric Power)位于爱媛县的核电站有一座反应堆正在运行。据报告,该核电站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九州电力也表示,鹿儿岛县的川内核电站也没有发生异常。

林芳正说,目前正在确认伤亡人员与财产损失情况。他警告,可能还会发生6级以下的余震。

首相岸田文雄发出指令,要求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团结一致全力救助受灾者。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地震很常见。日本地震约占世界6级以上地震的五分之一。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海岸发生9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那次地震引发了自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来的世界上最严重核危机。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不要忘记给我们留言、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