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共 日本首派特种部队至印太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为应对中共的军事威胁,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首度派遣特种部队“特别警备队”至印度太平洋地区,对一些国家提供支援。

日本海上自卫队4月16日宣布,自5月起,向印太地区派遣特警队队员,协助海岸警卫队应对可疑船只。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特别警备队(特警队,Special Boarding Unit、SBU)成立于2001年,特警队的任务包括对不明船只的登船临检、涉及海上反恐作战等。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这将是日本自卫队首度派遣特警队对海外机构提供支援。中共正在通过投资、支援扩大对印太地区的影响力,而日本派遣特警队可望加强与印太国家的关系。

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酒井良在记者会上表示,“特别警备队拥有多种能力,但因为是提供基础能力支援,不至于会造成他国怀忧虑、疑虑。”

海上自卫队尚未公布具体的派遣地、期间等,但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已接到多个太平洋岛国的请求,将对这些国家提供数天、不同程度的支援。

在美中对抗之际,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积极参与应对中共的威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1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指出中共是全球最大的威胁。

岸田文雄说:“中(共)国目前的对外立场和军事行动,不仅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

他承诺,日本将与美国并肩战斗,维护民主与自由。

在此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在美日首脑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日战略合作关系进入新时代。

拜登说:“现在,美日同盟是全世界的灯塔。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共同做的事情是无限的。”

11日,拜登还与岸田文雄及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举行历史性的三国首脑峰会。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峰会前向媒体表示,在南海的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美日菲峰会展现了美国对菲律宾的坚定支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