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月房价跌幅创新高 商品消费也低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3月份新房价格,创下八年多来最大降幅。商品消费也不及预期,需求疲弱。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称,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二线城市同比下降2.0%,三线城市3.4%,平均降幅2.2%,同比降幅超过2月份,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第一季度,百强房企实现操盘销售金额77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滑47.5%。

这些数据还是中共官方修饰、掩盖后公布的,真实情况还会更糟。

过去20年中,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的支柱产业,连同带动的相关产业,约占GDP的17%。2021年以来,中国房地产陷入债务危机,头部房企频频爆雷。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就是胡锦涛那个时候,面对2009年金融风暴时候,采取的救济措施。原因是在于习近平认为,他目前是在收烂摊子,不愿意花太多的预算,去补救。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整个中国大陆的消费力,跟房地产,就是持续的信心不振。”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很明显吧,大家都在崩盘嘛,现在不是万科也要出事吗?不在于房地产的问题,根本就不是在于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这是国家卖地皮、回笼资金的一个办法。但是现在只要房地产一下降,那么大家就会观望。”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认为,中国房地产先天畸形,很少有社会底层民众购房。一部分购房者是中产阶层,更多的是炒房客和权贵投资。房地产一旦下行,就面临泡沫崩塌问题。

中共官方数据称,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同比增长3.1%,被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消费持续低迷。而且数字的真实性也备受质疑。

孙国祥:“消费跟房地产,本身两个力量也是会相互的拉扯,相互的关联,目前看到的这些指标,并不令人意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