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车价格战惨烈 小鹏汽车CEO财富跌8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讯】去年10月,特斯拉(Tesla)打响了中国电动车价格战的第一枪,之后,国内汽车品牌纷纷效仿。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疲软,价格战愈演愈烈但收效甚微,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Xpeng)CEO何小鹏的财富大幅缩水。

据《福布斯》(Forbes)估计,46岁的何小鹏现在的净资产为14亿美元,从2021年的峰值下降了80%。过去12个月,小鹏汽车公司的股价一直在暴跌,跌幅超过60%,该公司现在成为表现最差的中国电动车股票之一,而且所有迹象表明未来会更糟。

小鹏汽车设计的汽车主要针对是中国年轻和技术精通型消费者,正在与包括马斯克的特斯拉在内的对手竞争。

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驻上海的董事总经理Yale Zhang说:“在特斯拉将中国的一些车型的价格降低约3万元(约4300美元)后,竞争变得异常激烈,确实影响了具有类似市场定位的本地品牌。”

特斯拉的降价推动了当地品牌,包括小鹏汽车和比亚迪,纷纷效仿。小鹏汽车在1月份将其旗舰产品小鹏P7电动轿车的价格降至3.1万美元,减价12.5%。

八六证券研究有限公司(86Research,简称“八六研究”)驻上海分析师王汉阳(音译)说,小鹏的降价策略未能促进销售,因为许多买家更愿买比亚迪或特斯拉,因为它们在消费者中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即使在去年中国取消了大部分COVID限制措施后,小鹏2023年前三个月的交付量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8%,至18,320辆。未来的情况可能更糟。

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估计,随着政府补贴逐步取消,今年,中国整个电动车市场的交付量预计将达到850万辆。与2022年相比,下降30%。

小鹏汽车也遇到了供应链问题。王汉阳分析师表示,小鹏的P7i订单面临困难,因其无法确保足够的电池供应。P7i是小鹏汽车3月份推出的P7的升级版,售价在24.99万元到33.99万元之间。

其G9的销量也不佳,G9是一款电动SUV,去年9月作为高端车型亮相。售价高达6.6万美元的G9由于其定价让许多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小鹏汽车寄希望于G6,该公司将在6月进行测试的新车型。在第一季度的财报中,该公司表示,G6将成为“中国新能源SUV细分市场中最受欢迎、最畅销的车型之一,价格区间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

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CMB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师对G6并不看好。他们指出,G6可能不得不面临比小鹏公司最初预期的更激烈的竞争,因为其定价处于当前竞争最激烈的范围。

王汉阳表示,G6的表现最终将取决于其定价。小鹏需要牺牲部分利润,使其比特斯拉Model Y更便宜,同时提供更先进的功能来吸引消费者。但是他说,不排除特斯拉可能在下半年提供另一轮折扣,给小鹏及其他竞争对手带来进一步的压力。

“小鹏汽车的品牌知名度不及比亚迪和特斯拉,如果以相同的价格,相同的功能,该公司将无法竞争。”王汉阳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