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野 中国情报局】首轮巡视 李希不输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3月29号,星期三。

今天焦点:中共两会结束后,习近平的新班底各就各位,争相表现。近日,中纪委书记李希安排巡视组,对央企、金融业和体育总局,展开首轮巡视审查,并称足球腐败问题严重。

中共中央首轮巡视 罕见点名足球腐败

3月27号,中共举行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部署会议,公布纳入首轮巡视的对象名单和形式。

今年巡视方式同时采用三种方式,包括常规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

其中,对30家中央直接管理企业,包括航天、能源、电力、通信和粮食等,采用常规巡视方式。

对5家中管金融企业,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将采用巡视“回头看”方式。“回头看”就是围绕政治的再一次巡视,紧盯老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更注重发现新问题。

而国家体育总局,则采用机动巡视。

在本轮巡视中,国家体育总局是唯一一家被机动巡视的对象。并且在巡视动员部署会上,被点名“足球领域腐败问题”,这实属罕见。

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李希声称,要贯彻落实体育强国 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的腐败问题,以及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李希的这番话引发舆论猜测,但是否与习近平的足球梦有关?

中国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因为足球和各个中国的体育行业,任何行业都腐败,没有一个行业不腐败的。足球也好、篮球也好、排球也好,甚至网球也好,像张高丽性侵网球明星彭帅的事情,如果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就应该整啊,整治张高丽。

整不到张高丽,因为张高丽作为江派残余是支持习近平的。所以,我认为他是去整足球的,足球这个行业,一方面肯定是有腐败,很严重,这当然议论很久。另外,就是说足球行业,当然是不景气,比如没有实现习近平的中国梦。一败再败,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但是整了足球,一会儿又是整了一个足球界的什么纪委主任,整了什么足球界的什么样的竞赛部部长,或者湖北什么地方的什么,这都是七品芝麻官,根本就谈不上反腐。就是行业性的这些,这种事情,在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党,它总是存在的,它象征性地搞一下,好像表示中纪委有什么作用,在反腐。

而且足球界也存在着可能对习近平忠诚不忠诚的问题,也有各种发牢骚的事情,因为经常出国的话。所以,他们在足球界也不排除去搞什么政治忠诚,就跟在其它领域一样。”

中国政治评论家陈破空:“我认为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假动作,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即便在足球界反腐,也不可能振兴中国足球,这个中国足球不能振兴,是个体制性的问题、制度性的问题,它不仅仅是个别人腐不腐败的问题。”

“基本上是所有的官员都腐败,只不过在政治斗争中,它要抓谁不抓谁,这个由高层决定,要人人都抓的话,中共就把自己这个党给灭了,所以说这个完全是在政治斗争中,如果站错队了,那就成了牺牲品,直接把他抓出来。”

习近平足球梦破碎 足坛多人落马

足球作为国际上影响最大的体育项目之一,一直是中共和习近平觊觎掌控的领域。

据中共党媒报导,习近平在2011年会见韩国官员时,透露了他的足球梦,称“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并获得世界杯冠军”,是他的三个愿望。

然而,由于中国足球界的贪腐,让习近平的足球梦破碎。

自喻为“超级球迷”的习近平上台后,对中国的足球发展投入关注,他多次对足球界发表意见,期望中国足球能够跻身世界强队。

中共党媒说,有关部门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加强顶层设计,集中力量制定足球改革和发展总体方案。习近平在2015年亲自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这个“总体方案”。

习近平还计划将5000所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增加到5万所。

当这一方案公布后,一时间权贵资本疯狂涌入足球产业。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财团至少收购15家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股权。

但是,习近平的干预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变化,反而贪腐现象层出不穷。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中共的官员都是这样,无官不贪,其实老百姓心里都很清楚,那个官员如果说是只贪污了几百万,那都算清官啦。中共的特点就是官员的权力越大,他就越腐败,因为这个权力得不到制衡。”

从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国足前主帅李铁、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等多人落马。今年巡视组巡视前,3月24号,官方宣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竞赛部部长黄松被查的消息。

美国之音引述报导说,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三年多来,中国的顶级足球俱乐部陷入瘫痪,人们只看到中共花巨资引进外国球员。

习近平第三个任期开端,中共中央再一次对体育总局搞巡视,背后是否有其它目的?

中国政治评论家陈破空:“现在的中纪委书记李希,是习近平的亲信心腹,说是要专门成立一个小组,什么清理整顿纪检队伍,就是在中纪委大搞大清洗的意思,然后不再提反腐,而主要提政治监督。

看是否对习近平忠诚,要清除两面人,清除不忠诚的人。对党不忠诚,就是对习不忠诚,结果清得怎么样?”

“在基层去搞什么反腐,也就是不反腐的意思。因为现在他们对反腐进行不下去了,第一是大权在握了,不需要反腐了,选择性反腐都不必要了;再一个,反腐下去会对他们不利。因为满朝尽是习家军,满城尽带习金甲,你怎么反?你反了就反到自己的人头上。所以,就尽量往基层压。实际上就是不反腐的意思。主要就搞政治监督。”

“这就是现在的现实。所以,可见10年前有的人真是迷信,以为某某反腐,5年前还有人有一点迷信,某某某反腐,现在恐怕是没有人迷信什么反腐了。只要制度不改,反腐就是一场空,就是一场人治,一场闹剧。而不反腐也证明这个政权一定会失败。

就跟历代封建王朝一样,王朝兴起,王朝鼎盛,王朝腐败,王朝衰落,最后王朝灭亡,其中就是无法反腐。就跟王岐山自己讲的,没有人可以自己对自己动手术,没有什么党可以自己监督自己。如果没有党外的独立体系,这个党的腐败就只会越来越深重。”

巡视企业审资产为辅 重点查官员?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李希,3月27号,在巡视部署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巡视组聚焦中管企业的党组织,要坚持中共对国有企业的全面主导。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学者的观点认为,李希亲自部署巡视组审查国企,是他五年任期内的主要任务。

大陆媒体报导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共官方提前公布了巡视组将进驻的30家央企,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

新加坡学者孙树立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中央巡视组进驻央企,实际上是为了清除政治立场有问题的高管,确保央企资产牢牢控制在中共中央手中。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巡视组审查企业,主要目的是搞政治 忠诚。

中国政治评论家 陈破空 :“我认为他这个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这是习近平上台以来,还有以前跟王岐山一起搞选择性贪腐就有的,一个什么中央巡视组啊、巡视员这些事情。

那么现在这个新的中纪委书记李希,是习近平的亲信心腹,他去搞这个巡视员和巡视组、各行业,我认为并不见得是查高官,他主要是去震慑一下,因为现在中纪委的功能在变,不太强调反腐,强调是政治监督,也就是看对习近平的忠诚度。

“如果有对习近平不忠诚的,有人汇报,有议论的,属于反习的,他就趁机拿经济问题来整他们;如果是说对习近平比较忠的,或者属于习家军的人,就不会被整。

“因为现在他们反腐就是转向基层,什么乡村振兴,跑到基层反腐。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在高层、中层的不方便整,因为大部分都是习派的人、习家军的人,因为整反腐了会整到他们自己的人。

“即便不是直接的习家军人物,也是跟习家军人物相关联的那些,那些盘根错节的关系。所以,现在的反腐绝对不可能是在高层或者中层进行,都是在很低层进行,就是什么公司、什么银行、什么金融。

就是很基层的,所以这都是象征性的动作。主要还是政治目的,主要还是要搞政治忠诚。”

2021年,中共国资委巡视组曾进驻6家央企,其中包括中国医药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等,并公开举报电话。在此期间,企业高管被问话。有企业员工称,巡视组当时并没有调查企业经营情况,而是调查高管的贪腐问题。

中国西部地区一家央企离休员工赵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巡视组进驻央企可谓老调重弹。第一次来检查,说你有问题;第二次来检查,又说没问题,一惊一乍的,大家都在静观他们做的这些事情。

中国政治评论家 陈破空“不会查高官,主要是还有一个除了去搞政治忠诚,查违反对习近平这些官员,整肃一些之外,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摸清各个行业的一些资产情况。

因为可能要做战争准备,要台海战争,或者东北开战。那么他们现在各行业什么粮食、工业、石油储备,到处去摸底,把这个资产掌握在所谓党的手上,或者是习派手上、习家军手上。就是要全民皆兵,统一调动物资的时候,就是做一个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战争前的准备,在某种程度上释放了战争的信号,是备战的信号。”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