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普京 泽连斯基邀习近平访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习近平以推动所谓和平的口号会见普京后,至今仍没有与乌克兰方面通话,而俄乌战火更有升级的迹象。美国总统拜登,周二(3月28日)对普京部署的核武威胁做出警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向习近平喊话,已经准备好在乌克兰与他会面。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对日前普京宣布将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一事,做出了表态。

记者:“您如何看待普京宣布将向白俄罗斯提供核武器?”

拜登:“去年我一直在和你们说,这种言论很危险,而且更糟。”

拜登强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有着密切的军事联系,是去年俄军入侵乌克兰的集结地。

周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察完苏梅地区,在回首都基辅的途中接受了美联社的专访。

俄乌战争以来,乌军和俄军双方在巴赫穆特展开了长达数月的激战,争夺该地区的控制权。

美联社记者:“这就是你们在巴赫穆特如此艰苦战斗的部分原因吗?”

泽连斯基:“因为那将是他(普京)的胜利。他会卖掉这场胜利,他会将这场胜利卖给西方、他的社会、中国、伊朗。”

泽连斯基还向习近平发出邀请,表示已经准备好和他见面。

泽连斯基:“我想和他(习近平)谈谈。因为我在全面战争之前就和他有过接触。但在这一年,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没有(联系)。”

美联社记者:“你会邀请他来吗?”

泽连斯基:“是的,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在这里见到他。”

习近平在上周访问了俄罗斯,令外界怀疑北京可能准备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武器。但泽连斯基猜测,中共应该没有给俄罗斯足够的保证,所以普京在双方的会晤结束后,便积极开展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事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悦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