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脱钩?中国学术数据库拒外国学者访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30日讯】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抗议中共渗透 意大利媒体编辑发表声明

意大利一家报纸的编辑委员会,日前发布新闻稿,反对报纸刊登中共的宣传报导。

意大利“蚁报”(Le Formiche)3月28日报导说,当地财经媒体“24小时太阳报”3月26日,刊出长达4页的“焦点中国”,内容和标题都是在为吸引意大利对中国的投资做宣传。“24小时太阳报”的编委会对此不满,在与公司沟通未果情况下,发布了抗议声明。

声明强调,编委会反对中共的政治宣传。并指出,把缺乏民主基本要素的国家置于报章版面,是不合适的。不是有钱就可以买版面,这是在为独裁统治擂大鼓。

声明还要求公司交代刊出“焦点中国”背后的道德和利益究竟是什么。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这个行动为阻击中共渗透意大利媒体,开了第一枪。

脱钩?中国学术数据库拒外国学者访问

中国最大的学术数据库“中国知网学术数据库”,最近向多所外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发出通知,说将从4月1日起取消他们的部分访问权限。有学者表示,这是中国在与外界进一步脱钩。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地的数十家研究机构和图书馆,都收到了相关通知。

中国知网数据库创建于1999年,保存了从1915年至今的中国政府报告、学术期刊和论文,涵盖政治、经济、人文和社会科学、科技等诸多领域。对海外的中国问题研究者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

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高级经济分析师马克‧维茨克(Mark Witzke)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获得关于中国的可靠数据越来越难,这次的事件只是最新的例子。没有可靠的数据和研究,就很难真正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

伦敦大学教授曾锐生则认为,这表明中共希望通过控制信息,使外国研究者不能以批判的眼光来描绘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