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普京共同批美 分析:普京给习挖大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0日讯】3月20日,中俄两国元首在会面前互相在对方官媒发文,互相吹捧,共同批美。习近平自称和普京是“同道人”。分析认为,普京邀请习近平访俄是为其站台,给习挖了一大坑,但习不得不往里跳。

习近平:中俄全方位合作

习近平在前往莫斯科前,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称,应普京总统邀请,他即将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他表示,中俄两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格局。承认在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制裁之际,中俄之间贸易激增。

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16%,中国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了大项目。

习近平在文中提到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称中方已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并不点名地批评美国,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

美国近日警告中共,有情报显示北京正在考虑首次向俄罗斯提供用于战争的致命援助。美国已开始和盟友讨论,是否有对中共实施战争制裁的可能。中共则否认军援俄罗斯。

普京:感谢中共对俄乌战争的“平衡”态度

同一时刻,普京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并引用孔子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自己对习近平此次访俄的心情。他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再次证明俄中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性。

他感谢中共对乌克兰问题采取平衡的态度,认为中俄关系进展令人惊叹,达到史上最高水平,超越了冷战时期的军事和政治联盟。

他指出,两国战略合作是全方位的,已经进入新时代,并预计2023年俄中贸易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

普京在文中直接批评美国对中俄采取所谓的“双重遏制”,称俄罗斯被美国宣布为“迫切的威胁”,而中共则被称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白宫:中俄想改写全球游戏规则

另一方面,美国对习近平此次访俄提出警告。白宫强调,它拒绝任何中共关于在乌克兰停战的呼吁。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3月19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如果周一习近平和普京之间的会晤出现任何停战呼吁,那将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是对俄罗斯入侵的认可。”

“它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改写游戏规则”,柯比表示,“它们一直在加强合作和关系,特别是最近。”

章天亮:普京为习近平挖坑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在《天亮时分》中分析说:普京此次就是要习近平为他站台来了,普京的发文等于给习又挖了一个大坑,但习近平眼看是个大坑,也不得不往里跳。这两个大国领袖在全世界都没有朋友,只能抱团取暖。

稍早前,在中俄双方高调宣布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之际,国际刑事法院3月17日对普京发出逮捕令。《秦鹏观察》主持人秦鹏3月18日分析说,这条逮捕令已经堵死了普京的流亡之路,习近平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尴尬。

秦鹏表示,习近平要保党,而对中共来说,拖延战争,避免俄罗斯被严重削弱,避免普京下台,可以避免中共成为国际社会联手打击的下一个目标。因此,“在普京最困难的时候,为他提供政治、经济等重要支持,将会是习近平的必然选择”。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