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在台成立出版社 盼延续香港街头精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3日讯】欢迎回来。香港曾经是华文禁书的圣地,但在《港版国安法》上路后,出版社陆续出走,香港作家邓小桦周四(2月2日)在台湾成立二〇四六出版社,将聚焦香港题材,希望延续香港街头精神。

纪录香港历史和街头抗争的书籍,在《国安法》上路后,越来越难在香港找到,出版、创作自由名存实亡,不少港人出走,在台湾成立出版社。

二〇四六出版社总编辑邓小桦:“它不能够流通的状态之下,去再为香港的出版物打开一扇窗。”“就是跟香港近年的政治环境,它对于创作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等的压榨,是有直接关系的一个事情。”

二〇四六出版有限公司社长沈旭晖:“你过了社会运动以后,你在做香港问题,大家还有没有兴趣?”“通过文字是一个比较好的中介,因为我们希望题材不但是跟香港有关,也希望跟台湾朋友有一个对话,不单是为了某一个地方的读者,也希望全世界的朋友都可以一起去阅读。”

不只要为香港开拓出版空间外,也要以文学方式,延续香港街头精神。总编辑邓小桦作为香港作家、文化评论人,她肯定台湾的文学作品,让她收获良多。

邓小桦:“他们对于研究的认真和深度,保留自己故事的认真和热诚,跟文化曾受过威胁才会有这么强的一个保存,认真保存的意识,这东西让我学很多。”

沈旭晖:“我们也会希望台湾的朋友,从香港的故事可以找到,我们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可以再回看台湾的过去,展望台湾的未来。”

针对香港政府近日一再将“说好香港故事”作为外宣标语,香港青年作家表示,不管政府说什么,都已无法掩盖事实。

香港青年小说家沐羽:“说好香港故事的这个香港(政府)的标语其实是一种大的趋势,而现在已经不是一个大趋势可以压倒我们的年代了,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办法拿着笔,然后说好我们自己的故事,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小趣事结合起来,然后我们告诉他们说,说好真正香港故事的人还在,而且还在台湾这里。”

《港版国安法》带来出版界寒冬,在台港人期盼用文艺创作,延续港人精神,也相信只要是好故事就会有人欣赏。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