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猫” 一个推特账户戳破中共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上个月末席卷中国的前所未有的抗议活动,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权威构成了最大的挑战,这些抗议活动的信息之前瞬间传遍世界,这归功于一个猫咪头像的中国推特账户。

在中国国内,关于抗议活动的视频、照片和报导在网上被迅速审查。但参与者、目击者和其他知道如何穿越中共网络长城的人都会把它们发送给推特(Twitter)账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那里,该账户实时推送了抗议活动,让人们了解抗议在全中国范围内是多么迅速和广泛。

该账户的主人是李,一个30岁的画家,他大部分时间都粘在意大利客厅的一张椅子上,面对着一个弧形显示器和一个浅色的键盘。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阳光了。”李在抗议活动爆发一周后告诉CNN。李醒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电脑前,只有在喂四只猫的时候才会休息。

李每天都会收到数以千计的消息,在抗议活动最激烈的时候,每秒钟会收到几十份。他的粉丝在两周内翻了两番,达到80多万。记者、观察员和活动人士密切关注他的信息,他的一些帖子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播出。

“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反应。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是记录所发生的事情”,李说,“其影响超出了我的想像。我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的反馈会有数十亿的点击量。”

随着李的知名度快速提高,李引起了中共当局的注意。随着安全机构对中国的抗议者进行全面的监视、恐吓和拘留,李也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3日,李正在发推特,忽然接到了他在中国东部老家的父母打来的电话,他们告诉他,警察刚刚又来了。

“我一开始更新推特,他们就给我父母打电话,让我停止发帖。然后他们在半夜去我们家骚扰我的父母。”李说。

这是当天警察的第二次来访。早上,一位当地警察局长和几位警官已经“拜访”了李的父母。他们指控李“攻击国家和(共产)党”,并展示了一份李的推文清单作为“犯罪证据”。

“他们想知道我背后是否有任何外国势力,我是否收到任何金钱,或支付金钱以获得人们提交的信息。”李说,他告诉他的父母,他没有为任何人工作,也不涉及钱。他的父亲恳求他“悬崖勒马”,停止发帖。

“我现在不能回头了。请不要为我担心”,李告诉父亲,“我认为我没有做错什么。”

“你是一个艺术家,你不应该碰政治。”他的父亲说。

自从1989年天安门六四学潮遭到残酷镇压以来,“不要碰政治”已经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口头禅。人们放弃政治自由以换取稳定、物质舒适和私人生活自由。

“中国人并不热衷于政治,但政治却不断侵入他们的生活。他们认为房间里有一头大象,但这头大象正逐渐变大,挤压着每个人的生活”,李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了(抗议)的爆发。”

李说,他没有寻求政治,他形容自己是一个被浪潮“推着走”的人,“被历史选中”,偶然地记录了历史的一个重要章节。

李在11月28日给中共官员的一份声明中写道:“所有这些都应该离我很远。但是你们,用你们对言论的控制,使我变成了现在的我。”

李说,今年初,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失去了52个微博账户。“我的账户会存活大约四或五个小时,最短的记录是10分钟”。在用尽了所有创建新账户的方法后,李转而使用推特。

在李的推特收件箱里同样收到死亡威胁。他说,他收到很多匿名骚扰,说“我知道你是谁,你住在哪里,我会杀了你”。

“这个账户比我的生命更重要。我不会关闭它。我已经安排了其他人来接管,如果我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李说。

自2019年以来,由于中国的边境限制和飞涨的机票价格,李一直没有回家见父母。他说:“我有心理准备,即使当局不让我再见到我的父母。”

李表示现在没有时间去琢磨这一切是否值得,但他知道自己的人生道路已经永远改变。“我不认为我是一个英雄。那些走上街头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他说。

现在,李只有一个遗憾,他的推特名称和账号(@whyyoutouzhele)选择得不够周到。“如果一个账户要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它应该有一个严肃的名字。”他说。但是,他对自己的推特头像——他的虎皮猫的涂鸦极为自豪。

“这只猫现在被全世界的中国侨民所熟知。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危险的猫。”他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