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到甜头 普京愿再与美国换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12月9日,俄罗斯用无辜美国篮球运动员换回恶贯满盈的军火商后,普京总统表示,美俄双方不排除继续换囚。

目前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前海军军官、企业安全主管保罗·惠兰(Paul Whelan)仍在俄罗斯服刑。他2018年12月在俄罗斯出差期间,被俄方以间谍罪关押后一直未获释放。惠兰本人及家人均不认罪,但俄方依然判处他16年徒刑。

普京的承诺

12月9日,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参加论坛的普京,面对媒体的提问说:“一切都有可能。”他表示美俄双方已经达成了一些妥协,这些妥协促成了本周的换囚。

“我们不拒绝未来继续这项工作。”普京说。

普京说,用囚禁的美国奥运会金牌得主、篮球女运动员布里特尼·格里纳(Brittney Griner)更换被誉为“死亡商人”的军火商维克多·布特(Viktor Bout)是一个独立的案件,两国外交官员在谈判中并未涉及任何其它事宜。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确认了普京的说法,同时表示这次换囚得到了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帮助,才谈成协议。

图为2022年8月4日,美国国家篮球协会(WNBA)成员,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里特尼·格里纳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一处法庭出庭受审。(EVGENIA NOVOZHENI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营救惠兰

本次换囚谈判之初,曾有消息表示,美国有可能会用布特更换惠兰和全球知名的格里纳两人。但周四的消息确认,只有格里纳一人回家。对此惠兰一家非常难过。

美国政府对无法营救惠兰回家给出的解释是,俄罗斯方面认为惠兰罪大,无法轻易原谅,但美方将继续努力,寻找营救他回家的机会。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周五说:“我们按照普京先生的要求做了登记,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他实际上会怎么做。”

周四的换囚被拜登政府描述为伟大的胜利,但美国国内有不少不同的声音,认为布特的罪恶极大,对俄罗斯非常重要,美国应该可以获得更多的筹码,而不是只营救一人回家。

图为2020年6月15日,前美国海军军官保罗·惠兰在莫斯科一家法庭等待审判。(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谁是布特

前苏联军官布特曾经向哥伦比亚的极端组织出售大量军火,协助该组织屠杀了大批民众,其中包括众多美国公民。布特2011年在美国认罪,被判处25年监禁。

布特周四在阿联酋的阿布达比机场与格里纳互换,之后乘坐私人飞机返回莫斯科,并在机场遇到前来迎接的母亲和妻子。

面对俄罗斯国营媒体,布特说:“苏联解体后,西方国家以为我们都完了。实际上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体继续努力,是一个独立的力量,这让他们感到震惊。”

图为2010年11月16日,俄罗斯军火商维克多·布特乘坐飞机被羁押到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的韦斯特切斯特县机场,准备前往法庭受审。(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via Getty Images)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