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民怨笼罩二十大 境外记者人数大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召开,尽管习近平连任以及高层换届等话题引发外界关注,但受中共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报名参加采访的境外记者人数,比上届大跌一半。

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14日发布讯息指,共有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参加二十大采访报导,其中境外记者约900人(港澳台150人、外国750人),人数比上届大跌一半。

5年前中共召开十九大时,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共达到1,818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中共十八大时增加19.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日北京疫情不断升温,当局采取层层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能成功参加中共二十大采访的境外记者,可能比报名人数还要低。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在入住前需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体温无异常,报到入住和出入新闻中心时查验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结果。媒体记者外出参加采访活动集体乘车。

针对采访记者,要求必须完成全程三剂次疫苗接种,参加任何活动需要具备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且最晚要在二十大16日召开前两天,也就是14日起就须接受闭环管理,入住指定饭店不得擅自外出。

另外,在新闻中心设立核酸检测点,每日为媒体记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提供核酸检测。

港媒《星岛日报》记者感叹,这次防疫“严上加严”,每天“捅嗓子”做核酸成了记者头等大事。

随着二十大临近,中国各地疫情不断升温,十多条传播链已经攻进北京,当局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又导致民间的不满情绪持续上升。

就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前三天,13日,北京罕见地出现抗议活动,在繁华的高架桥“四通桥”上,抗议人士挂起指名批评习近平及其抗疫政策的大型横幅,一条横幅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领袖要选票,不要谎言要尊严,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横幅号召民众“罢工罢课罢免习近平”。

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北京街头首次出现直接挑战中共政权的横幅标语。事件引发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多名在北京和海外的知名人士指出,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敏感时刻,这次抗议事件意义重大,反映全中国部分民众已经忍无可忍。

(责任编辑: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