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俄军乱如散沙 无法应付核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3日讯】俄乌战争延烧,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扬言使用一切手段保卫领土,首次宣示可能动用核武器,引发国际担忧。但美国智库表示,现在的俄罗斯军队只剩一堆疲惫的士兵与被仓促动员、未经训练的预备役,按照目前的混乱状态,根本无法应付核战。

前美国中情局局长大卫.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又译:裴卓斯)四星陆军上将周日(10月2日)在一场采访中表示,如果普京在俄乌战争中使用核武器,美国将与北约盟友一起消灭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队。

彼得雷乌斯现为华盛顿智库“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的负责人。

他表示,俄罗斯会真正动用核武的可能性不高,主要原因在于目前的俄军状态犹如“一盘散沙”,根本无法在核战场上作战。他指出,虽然俄罗斯拥有核武设备与训练有素的部队,但历经俄乌一战后已发生很大的改变。

彼得雷乌斯说,俄罗斯军队如今只剩下疲惫的士兵、被仓促动员的预备役,这么混乱的组合根本无法在核战场上发挥作用。

他还表示,如果俄罗斯在前线使用核武器,那也会阻止俄罗斯推进乌克兰,无法在该地区通行。

对于俄方频繁提及核武器,彼得雷乌斯说,其实俄罗斯国家电台与极鹰派的军事网红公开讨论俄国核武能力的情形很常见,但西方大国仍需要认真对待俄罗斯的核武器威胁。

彼得雷乌斯指出,届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核攻击辐射可能将涉及附近的北约国家,从而成为对北约的攻击。

“这只是假设(俄军动用核武器),我们将带领北约做出行动,集体消灭所能看到和识别的每支俄军常规部队,不论在乌克兰战场、克里米亚还是黑海的每艘舰艇。”

彼得雷乌斯表示,尽管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西方阵营仍得做出回应,表明“动用核武器不能以任何方式被接受”。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