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欧洲转售俄罗斯天然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1日讯】中共正在向欧洲转售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以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自9月初中俄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会晤以来,一系列举措表明,北京和莫斯科加强了能源合作。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9月15日向官方电视台“俄罗斯-1”证实,通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将取代在俄乌战争期间被关闭的通往欧洲的北溪2号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5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接近于北溪1号和2号的550亿立方米年产能。新管道将于2024年开始建设。

2019年底开通的从俄罗斯远东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1号”管道,其年产能也将在今年增加到200亿立方米,计划到2025年增加到610亿立方米。

届时,通往中国大陆的两条管道的年产能总和——1110亿立方米,将与通往欧洲的两条管道的年产能总和——1100亿立方米相当,并且,通往中国的新管道将被纳入俄罗斯国内天然气网络,使原本运往欧洲的天然气转而运往中国。

本月初,俄罗斯无限期暂停了欧洲的北溪1号管道。2月22日,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两天前,德国因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而暂停了北溪2号管道的审批程序。

此外,9月7日,中共国有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和俄罗斯国有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宣布,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将以人民币和卢布各占一半的方式支付。

此举避免了使用美元和欧元,从而缓解了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同时使中共得以避免二次制裁。

中共转售天然气 加大影响欧洲

与2021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俄罗斯对中国的管道天然气销售增长了近65%。据彭博社报导,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支出,已经从一年前的200亿美元飙升至350亿美元。

同时,在2022年前8个月,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也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中国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了4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这相当于2022年上半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7%左右。

中国液化天然气贸易公司“九丰集团”(Jovo)表示,已将一笔液化天然气交易转卖给欧洲买家。《日经新闻》援引上海一位期货交易员的话说,这种交易的利润可能高达 1亿美元。

中共国有能源公司“中石化”也表示,一直在向国际市场输送“过剩”的液化天然气。该公司已经出售了45批液化天然气,或约315万吨。

2022年前8个月,中国向欧洲出口了1.64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向加入对俄罗斯能源禁运的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出口了2.84亿美元液化天然气。而2021年,中国只出口了约700万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即使假设价格增长10倍,中国的天然气出口仍巨幅增长。

中共官媒9月2日称,液化天然气载运船(LNG Carrier)已成为解决欧洲能源危机的“瓶颈”,而中国约有100艘载运船可用于出口。

俄罗斯天然气管道流向欧洲的比例已降至不足20%,并可能在2023年1月完全停止。

根据欧盟能源数据平台“储气库存一览表”(Agsi)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24日,欧洲拥有超过91%的天然气储备,并且部分依赖于中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而之前预期11月才能达到80%储备量。

然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寒冬,欧洲仍需要在现货市场上购买液化天然气,以摆脱俄罗斯的影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Frank Xie)说,欧洲可能会转而依赖中共的能源进口。

“这突然给了中共新的筹码”,他告诉大纪元记者,“中共现在有能力,也有可能根据俄罗斯的要求,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中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

俄罗斯在2014年5月因入侵克里米亚而受到西方制裁。之后,中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签署了一项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协议,包括建设西伯利亚力量1号管道。该管道于2019年完工,将在2022年将其容量提高到200亿立方米。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能源公司通过向国际市场转售“过剩”的液化天然气,将差额收入囊中。2022年上半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比去年同期增长63.4%。

谢田说,中国经济不振,能源消耗下降,这让中国能源公司有机会转卖从俄罗斯进口的廉价天然气。

中共还大幅增加了俄罗斯的煤炭进口,其上个月对俄罗斯煤炭的进口量上升到85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7%。

原文:CCP Reselling Russian Gas to Make Europe Reliant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