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房企碧桂园评级降为“垃圾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5日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Moody’s)发布最新评级报告,将中国销售规模最大的房企碧桂园高级无抵押评级调至Ba1(“垃圾级”),这是国际评级机构今年来首度对碧桂园相关评级作出调整。财报显示,碧桂园总负债达到了1.6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仅次于恒大。

6月22日晚,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官网发布消息,向碧桂园授予Ba1的企业家族评级(CFR),并撤销其Baa3的发行人评级;同时,穆迪将碧桂园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同时,穆迪还将碧桂园的评级展望从“审查中”调整为“负面”。

在穆迪的评级体系中,从Aaa级到最低的C级,一共有二十一个级别。其中,从Aaa到Baa被认为是具有投机性质的高收益债券,而Ba级往后属于非投资级评级,也就是所谓的“垃圾级”。

穆迪高级副总裁Kaven Tsang表示,“评级调整反映了碧桂园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房地产销售下滑和财务指标恶化,以及其获得长期资金的渠道减弱。”

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 Group)6月8日将碧桂园的“BBB-”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高级无抵押评级以及未偿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RWN)名单。惠誉后续会否步穆迪后尘作出实质性的下调动作值得关注。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今年3月30日,碧桂园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净利润约为409.8亿元,同比下降24.2%;其中归母净利润267.97亿元,同比降低23%。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碧桂园负债高达1.65万亿,6年时间飙涨约5倍,资产负债率为84.57%。从总负债看,碧桂园是房地产行业负债额仅次于恒大的企业,后者截至到2021年半年报负债总额是1.95万亿。

2021年四季度开始,随着恒大爆雷行业急转直下,作为行业第一的碧桂园,销售也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进入2022年,碧桂园销售基本跟随行业下滑。据碧桂园的月度经营简报,今年1—5月,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同比几乎腰斩,也与百强房企基本同步。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1月—5月,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73.9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房企仅3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2家,分别为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而超百亿房企为7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8家。

克而瑞分析师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上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市场信心不足,企业整体销售仍相对低迷。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原标题:负债超万亿 中国房企碧桂园被评为“垃圾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