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京副市长109亩私家园林曝光 引发热议(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8日讯】已落马的原北京副市长陈刚,花费数千万在北京怀柔建了一座占地109亩的私家园林,内部奢华装饰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网民气愤地说:“那么多人蜗居,你搁这建园林。”“只有老百姓想不到,没有贪官做不到。”

1月17日播出的中共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披露,已落马的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在2002年至2014年间,让老板出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在北京怀柔建造了一座私家园林。该园林总占地面积109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

专题片曝光了这座私家园林内部的奢华装饰,园林内有中式四合院、西式临水全玻璃别墅、日式庭院等,房间里是古代中式的装饰风格,园林内还建有半悬空的游泳池、人造白沙滩、影音室、按摩房等场所。

陈刚私家园林内部景象曝光。(视频截图)
陈刚私家园林内部景象曝光。(视频截图)
陈刚私家园林内部景象曝光。(视频截图)

陈刚被查处后,这处园林被指属于违规建筑遭拆除。

除了这处私家园林,陈刚还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黄金地段,让开发商为他量身定制了一栋800多平米的别墅。

陈刚在北京这个寸土寸金之地建109亩私家园林被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气愤地说:“那么多人蜗居,蚁居,睡地下室······你搁这建园林呢?”“只有老百姓想不到,没有贪官做不到的!”

一位网民表示,看了几期《零容忍》最大的感受是“大开眼界”、“嬉皮笑脸”,“每一个贪官都上亿的贪污,各种奢侈的生活和无底线的操作,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而且这些贪官即使被抓了,都一个一个的嬉皮笑脸式的“幡然醒悟”,感觉跟没事人似的,还是惩罚的轻了”。

也有网民嘲讽,这些贪官摇身一变成演员,“不能不说这帮人的表演天赋极高,国家一级演员也没有这水平。被抓了还一本正经地讲贪污受贿史。人倒官架子不能倒啊”。

还有网民质疑对贪官处罚太轻:“这么贪也才只判15年嘛,这是零容忍?这是在变相鼓励吧。”

更有网民直言中共贪官在牢里也享有特权:“各种法律制度都是权利机关自己制定的,查到几个亿的贪腐案,也可以暗箱操作,弄个死缓,牢里打通关系,各种好吃好喝伺候着过余生,有啥好怕的?”

陈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长期在北京任职。31岁任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36岁成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40岁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成为副省级官员。

2017年2月,陈刚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后,他调任中国科协,后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专题片指,陈刚在从事和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的17年间,利用职权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帮助,同时大肆敛财,收受巨额贿赂。

55岁的陈刚,2019年7月被双开,2021年2月被指控受贿罪,涉及金融1.2亿余元人民币,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有恶梦,也会有纠结,过往这么多事情怎么办,怎么清理,自己也是有自知之明的。”陈刚在专题片中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