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辉瑞疫苗对抗3大变种病毒效力均低于5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辉瑞疫苗(Pfizer)对抗英国Alpha变种毒株和印度Delta变种毒株的效力均不到50%,对抗南非Beta变种毒株的效力则不足33.4%。这一结果与英国的同类研究结果大相径庭。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首先搜集了受试者的血液样本,然后观察受试者接种疫苗后血液内的中和抗体数值,再以中国武汉市的中共病毒株样本作为对照来进行研究。最终,研究人员得出了上述令人难以乐观的结论。

外界注意到,英国英格兰公共卫生局(PHE)在6月14日也公布了该国研究机构的同类研究成果。英国方面得出的数据则显示:接种2剂辉瑞疫苗,对抗Alpha变种毒株的效力可达93%,对抗Delta变种毒株的效力则为88%。

英国专家和日本专家进行同类研究,得到的数据却差距巨大,这令外界感到疑惑。

另据路透社今年5月底发表的报导,法国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也就辉瑞疫苗对抗变种病毒的效力情况进行了研究。该所对法国中北部城市奥尔良的28名医护人员进行了抽样调查。这些人员中,有16人已接种了2剂辉瑞疫苗,另外12人则已接种2剂或1剂阿斯利康(AZ)疫苗。

巴斯德研究所科学主管施瓦兹(Olivier Schwartz)告诉媒体,他们的研究发现,接种2剂辉瑞疫苗的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对抗印度Delta变种病毒的效力仅是对抗英国和南非变种病毒效力的1/3到1/6;而只接种了1剂AZ疫苗者,体内抗体对印度变种病毒则“几无抑制作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