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准备第二度发射登月火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周六(9月3日),肯尼迪航天中心准备第二度尝试发射美国宇航局(NASA)的新一代巨型登月火箭

据路透社报导,预计在美东时间周六下午2:17,NASA将于佛州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试射这座高达32层楼的“太空发射系统”(SLS)登月火箭,若有必要最长还可延后2小时。

如果发射成功,“阿尔忒弥斯1号任务”(Artemis I Mission)将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无载人绕月飞行。预计火箭上的猎户座太空舱将在太空停留37天,从距离月球表面约100公里的轨道绕行月球。

由于气象预报当天是好天气,加上本周稍早首次试射发生的技术问题已排除,都有利火箭顺利升空。

此前,在周一的发射中,由于技术问题迫使倒数计时停止,并推迟了这次无人驾驶的飞行。

NASA探索项目地面系统副总监杰里米·帕森斯(Jeremy Parsons)周五告诉记者,本周的测试表明,技术人员已修复了一条泄漏的燃料管,该障碍导致周一取消发射。

阿尔忒弥斯任务负责人迈克·萨拉芬(Mike Sarafin)周四晚间表示,火箭本身的另外两个关键问题,包括一个有问题的发动机温度传感器和绝缘泡沫的一些裂缝,已经得到解决。

天气始终是NASA无法控制的因素。但美国太空部队表示,根据最新预报,2小时的发射窗口期间,有70%的概率会出现有利的天气条件。

如果再度中止发射,NASA可能将把下一次试射重新安排在下周一或周二。

这次任务是SLS火箭和猎户座太空舱的首次飞行,它们分别是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的。

在古希腊神话中,“阿尔忒弥斯”(Artemis)是太阳神阿波罗(Apollo)的孪生妹妹。阿波罗计划是NASA第一次登月任务。NASA希望藉由阿尔忒弥斯这项新的旗舰计划来测试新科技,目标希望最早于2025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表面。

新的登月计划已招募了SpaceX等商业伙伴以及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航天机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长期的月球基地,作为人类登上火星的试验与准备。

被誉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复杂的火箭,SLS代表了美国航天局自阿波罗时代的土星五号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新垂直发射系统。

SLS火箭高度相当于一座322英尺高的摩天大楼,比自由女神像还高。它是一种复杂的运载工具,基于NASA航天飞机和阿波罗计划的技术,但是经过了改进。

燃料充足的SLS重达570万磅,可产生高达880万磅的推力——比上世纪阿波罗计划使用的土星五号(Saturn V)火箭高出15%。SLS使用四台液体燃料RS-25发动机以及一对固体火箭助推器。

猎户座飞船和阿波罗号相比,体积更大更现代化。据负责监制猎户座飞船的迈克·霍斯(Mike Hawes)说,该飞船外型与1960年代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的阿波罗飞船相同,但它的底座直径要比后者宽出大约一米,可以容纳四名宇航员,而阿波罗号则能容纳三名。

猎户座飞船还采用了现代制造技术,消除了结构中的焊接缺陷。机载电脑可处理大量数据,和阿波罗号相比,能收集更多信息。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