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拜登联络东盟、访问亚洲,筹建新的抗共联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9日讯】拜登联络东盟、访问亚洲,筹建新的抗共联盟美国空军空运奶粉救急;俄罗斯帮助伊朗走私石油,被希腊查获、美国没收;赵馨时间﹕抖音上瘾怎么办?

开场白﹕联东盟、抗中共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五月中旬,拜登在白宫高调接待了东盟十国当中的八国领袖,并称之为是一次特殊的峰会。说是特殊峰会有它的道理,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都是美国印太地区战略的重要伙伴,这些国家在南海都跟中共有主权争议。

一方面,大多数东盟国家都希望有美国这座靠山,能跟中共在印太地区叫板的大国当靠山﹔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美国外交界对印太地区重视不够、理解不深,很容易被其他国际局势的变化分散了精力,所以,在白宫召开这么一次特殊峰会,有助于拉拢东盟跟美国靠得更近一些,所以从理论上讲,这是一次特殊的峰会,是有道理的。

但是,现实并不是理论,现实跟理论往往对立和相左的很厉害。

首先,北京不是莫斯科,东盟也不是乌克兰。现在欧美在乌克兰战争上表现的相当团结,一来因为乌克兰是欧洲国家,二来因为敲打的是普京,在现在执政的民主党看来,普京跟川普就是一伙的,保卫乌克兰就是捍卫民主、捍卫自由、捍卫法制,在意识形态上也没问题。

但是东盟就不一样了,大多数东盟国家都不是自由民主的国家,象是越南,光有公民选举不见得是民主国家,比如菲律宾。大多数东盟国家都打着鲜明的民族主义的旗号,不怎么喜欢法制,更推崇人治,对自由、民主、人权的意识形态感冒,而且他们普遍对西方国家缺乏信任,这跟历史上他们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有关。

其次,东盟和欧美的外交侧重点很不一样。乌克兰战争对东盟国家不重要,气候变化对东盟国家也不重要,劳工标准、环境保护都不是什么重要的议题,相反他们会认为这些议题都是西方国家自我保护而炮制出来的。对东盟国家来说,低工资、少监管、闷声发大财还是最实惠的。

第三,虽然欧盟国家警惕中共,希望美国在印太地区撑市面,但他们不会象拜登希望的那样,成为美国的民主伙伴,东盟希望的是不结盟,能发财,在华府和北京之间寻找平衡点的状态。大多数东盟国家面对很担心的,跟左派主流积极推进自由民主的外交理念没有什么关系。

比如疫情造成旅游业的萧条,这让东盟国家很吃不消,泰国游客减少了99%,现在世界各国央行都在昇息,能源涨价、食品涨价,旅游业更是雪上加霜。

那么,东盟国家需要美国提供什么呢﹖他们需要美国的军事力量,他们需要美国稳定而不是忽左忽右的外交政策,他们需要美国的市场,他们不想谈人权,也不想谈绿色经济。

很显然的,美国不可能答应东盟所有的条件,这就是取舍的问题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发展自由贸易是可行也是应该行的,中共施展的就是贸易手段,用贸易反制也是必要,也许是最好的。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