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新时代的公私合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民营企业先是遭到打压 接着就是国企入股 新时代的公私合营;受疫情影响 美中经济前景都不乐观;中国、俄国疫苗申请使用 欧盟说数据不足;赵馨时间﹕911 之后心理学家开眼界。

开场白﹕先打后买再听话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今年六月底滴滴出行在美国上市,筹集到44亿美元资金,但是好景不长,北京政府几天之后就宣布反垄断调查,有七个部委同时调查同时禁止滴滴出行接受新的顾客注册,十几个滴滴应用软件被下架,现在滴滴出行的估价蒸发了几乎一半,海内外投资者损失惨重。

根据彭博通讯社和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北京政府正在着手入股滴滴出行,具体操作是由北京首汽集团领头,北京首汽集团背后的大股东是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又是北京政府的直属企业。目前,入股还在初始阶段,但知情人透露,一个很有可能的做法是获得至少一个董事会席位,并持有黄金股,地位超过普通的股东拥有否决权,这样一来政府股东在公司的运行上有更大的影响力,比如在用户个人资讯等大的政策方针方面有决定权。

根据交通部发表的数据,7月份北京首汽集团的出租车业务比6月份猛增超过40个百分点,而滴滴出行的业务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中共的这种先打后买的手段在互联网内容供应链企业也屡屡得手,四月份抖音的后台老板 – 字节跳动公司就卖了1% 的股份给了一家国营企业,虽然只是1% 的股份,但是这位股东有权决定董事会负责人的人选。

现在中国企业不敢轻易到海外上市,海外投资者现在也不再轻易投资中国公司。不过也有胆大的,8月30号全球首屈一指的黑石基金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产品,这是第一家允许在中国这么做的外国投资机构。而就在几个星期前,黑石基金就号召投资者增加对中国投资产品的投资增加三倍,基金主席在发给股东的信中高调看好中国投资前景。

难道黑石基金没有看到中共打击民营企业的做法吗﹖不知道北京政府已经在一夜之间摧毁了课外辅导领域么﹖难道黑石基金不知道中国的地产泡沫迟早要破裂,甚至很快要破裂么﹖难道黑石基金不知道中国出生率显着下降,人口炸弹已经定时了么﹖难道黑石基金没有听说过共同富裕么﹖这怎么解释呢﹖

我能想到的也许是被中共承诺开放金融市场给吸引了,背后有巨大的利润,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不过这里也提醒一句黑石基金,重赏下的勇夫往往是用来送命的。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