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款疫苗开打 网民忧有严重副作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讯】中共上海地方政府日前宣布,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中共军方陈薇团队合作研发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已在上海正式开打。由于这款疫苗与AZ疫苗及强生疫苗一样,都属于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中国民众担忧施打康希诺疫苗也会导致发生血栓等副作用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微博“浦东发布”发帖称,全程只需打一针的康希诺疫苗目前已开始在上海大规模接种。康希诺疫苗是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其研制和生产的技术与科兴和国药生产的灭活疫苗的技术完全不同。

上海官方同时发布了接种康希诺疫苗的注意事项,其中注明:这款疫苗只适用于年满18岁的民众,有疫苗过敏史的人、正在发烧的患者、患有神经系统疾病的人以及孕妇等群体,均不适合接种这款疫苗。同时,官方也不建议已接种其它类型疫苗的人,重复接种康希诺重组疫苗。

据陆媒报导,除上海外,康希诺疫苗目前已在北京、天津、浙江、河南、安徽等多地开打,其中北京地区的接种点设在海淀区。据称,这款疫苗此前已经先后在墨西哥、巴基斯坦、阿根廷、智利和俄罗斯进行了第三期临床试验,号称总体保护效力为74.8%。

据公开资讯,康希诺疫苗是以5型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疫苗,因而其英文名称为Ad5-nCoV。由于前一段时期,欧美各国在大规模接种了同样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的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即AZ疫苗)或美国的强生疫苗后,有部分人出现了罕见的血栓并伴随低血小板的副作用,因此外界高度质疑,中共军方参与研制的康希诺疫苗可能也具有同样的副作用。

事实上,今年4月中旬,当欧美多个国家相继宣布暂停接种AZ疫苗或强生疫苗后,康希诺疫苗在A股和H股的股价在14日这天全线暴跌,跌幅一度扩大至13.71%和18.41%。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上海市大规模给民众施打康希诺疫苗后,中国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爆料接种这款疫苗后的副作用:“我打了一针以后,已经发烧3天”“打了康希诺,发烧、无力、头痛、手臂酸痛。”

还有中国网友表示,这款疫苗比其它国产疫苗的危险性更高,因此建议接种了这款疫苗的网友,“注意近期有没有头晕眼黑,如果有马上就医查有没有血栓。”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