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疫苗不能真正对抗病毒 还可能催生变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7日讯】中国研发生产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防护效力低下,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日前有英国病毒专家指出,中共研发的疫苗实际上不能真正对抗COVID-19病毒;更有医学人士表示,大规模接种效力太弱的中国疫苗,可能会催生变种病毒

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导了智利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后,其国内的中共肺炎疫情反而更加严重的现状,该报导并引述医学专家的分析指,智利近期确诊率不降反升,等于向世界发出警讯——即使成功实施了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但由于中国制造的疫苗效力太弱,也无法阻止病毒传播。

该报导引述英国雷丁大学病毒学家琼斯(Ian Jones)的评论指出:“(中国)疫苗生产速度很快,但是它们所包含的病毒蛋白与保护作用无关,实际上,你接种后很大部分都浪费了。”

琼斯表示,中国研制的中共肺炎疫苗属于灭活疫苗,这类疫苗缺乏针对性,注射到人体内以后,会导致人体免疫系统释放出许多抗体,但这些抗体实际上无法帮助人们抵抗真正的中共肺炎病毒。

中共政府已批准使用的4款疫苗,至今还都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名单,而中国疫苗生产商也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其疫苗的完整三期临床试验数据。不过,由于经济和相关技术不发达,仍有数十个发展中国家订购了中国疫苗并开始大规模接种,其中包括疫情严重的巴西和智利。

资料显示,智利共订购了6000万剂科兴疫苗。该国目前已有40%的人口接种了中共病毒疫苗,其中绝大多数接种的是科兴疫苗。但2月中旬以来,智利的确诊人数却持续飙升,导致该国逾80%的地区再度实施封锁。智利大学近期对外公布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接种科兴疫苗第一剂后,接种者所产生的保护效力仅为3%;隔两周接种第二剂后,保护效力也只能升至56.5%。

与之相比,美国的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有效率分别达到了95%和94%,即使是可能引发罕见血栓个案的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其有效率也达到了79%。

《每日邮报》 的报导还指出,目前全世界至少已有53个国家购买了中国制的中共肺炎疫苗,其中大部分是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缺乏特殊储存设备,只好选择价格便宜且易于存放的中国疫苗。

美国之音周五(16日)的报导也指出,中共政府正在强力推销的国产疫苗的保护力只有50-79%左右,一位医界人士坦言,因中国疫苗效力太弱,他很担心大规模接种可能会催生出变种病毒,成为未来全球防疫的破口。

实际上,中共当局不仅在中国国内强行推动大规模接种国产疫苗计划,同时还积极将其国产疫苗外销至近70个国家。近期,中共政府还以提供“签证便利”为诱饵,促使那些需要入境中国进行经商或有公干的外籍人士施打中国疫苗。

美国之音评论说,中共政府推出的“签证便利”政策,对于那些必须频繁往返中国的商务人士确是一大诱因,但也让部分商界人士陷入“要钱还是要命”的两难处境。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