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P1中共病毒变种再突变 躲避抗体能力更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巴西P1中共病毒(COVID-19)变种导致拉丁美洲国家中共肺炎病例激增,引起国际警觉。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该病毒变种正在发生变异,其躲避抗体的能力大大增强。

根据巴西中共病毒研究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兹基金会”(The Oswaldo Cruz Foundation,也称FIOCRUZ)的研究,P1病毒变体在用于进入和感染细胞的尖峰区域发生了变异。因为疫苗的目标就是尖峰蛋白,所以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变化可能会使该病毒对疫苗更有抵抗力。

“我们相信该病毒正在创造另一种逃避机制,以逃避抗体的响应。”该项研究的成员之一、FIOCRUZ亚马逊分部的研究员纳韦卡(Felipe Naveca)说,P1变种被认为起源于此。

纳韦卡说,这些变化看起来类似于在更具侵略性的南非变种中所看到的突变,而对南非变种病毒的研究表明,一些疫苗的功效已大幅降低。

“这特别令人担忧,因为该病毒正在继续加速进化。”纳韦卡补充说。

之前的研究表明,P1变种的传染性是原始中共病毒的2.5倍,对抗体的抵抗力也更强。该变种在巴西迅速成为主导病毒,使该国的死亡人数超过35万,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巴西的疫情也越来越多的影响到年轻人。医院的数据显示,3月份,在重症监护室的所有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40岁或更年轻的人。

率领进行首个巴西中共病毒基因组测序的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ao Paulo)医学院科学家萨比诺(Ester Sabino)说,鉴于传播速度非常快,P1变种的突变并不令人惊讶。

“如果传播水平很高,就像目前在巴西一样,新突变和变异的风险就会增加。”萨比诺说。

到目前为止,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和中国的科兴(Sinovac Biotech)疫苗已被证明对P1巴西变种有效,但萨比诺说,p1的进一步突变可能会使疫苗面临失效的风险,而且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