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辉瑞疫苗运抵中国 当局低调屏蔽消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讯】一亿支由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研制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简称“辉瑞疫苗”)日前已运抵中国大陆。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随即传出消息称,接种辉瑞疫苗必须自费,而网民则纷纷表示,花钱也要接种辉瑞疫苗。相关消息很快被中共网管屏蔽。

周二(13日),中国复星集团宣布,该公司引进的第一批辉瑞疫苗已经抵达中国,并经严格临床应用,所得的数据显示,疫苗保护率为95%,其有效性、安全性、持久性与辉瑞公司、世界卫生组织、欧盟药品管理局等海外机构公布的数据完全一致。

该消息随即在微信等中国大陆的网络社交平台上流传开来。有网民爆料称,不同于国产疫苗可以免费接种,辉瑞疫苗必须自己花钱才行。不过,众多中国网民仍然表示,生命最重要,安全最重要,就算要花钱,自己也愿意接种辉瑞疫苗。还有网民质疑,这批辉瑞疫苗恐怕只有特权阶层的人才能接种,普通百姓即使愿意花钱,恐怕也没有机会施打。

武汉居民陈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表示,他相信多数中国人愿意接种辉瑞疫苗,与生命安全相比,花钱不花钱是次要的。他说:“如果疫苗不安全,命保不住,有钱干什么?所以说疫苗的安全性最重要。”

然而,有关第一批辉瑞疫苗抵达中国及民众需自费接种的消息,在中国的网络社群中仅传播了一天时间,然后很快就在周三被中共网管全部删除并屏蔽。

中国医疗界人士王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有关辉瑞疫苗运抵中国的消息已全部删除,即使有人尝试再转发相关消息,也会被立即删除。

“疫苗这件事本身相当敏感。现在国内,你看不到有关疫苗的客观公正的报导。” 王倩说:“老百姓只能看到国外有人接种疫苗死人,国内打疫苗也有死人,他们(民众)看不到。”

左图:在微信上发布的相关文章遭屏蔽。 右图:辉瑞疫苗抵达中国的消息本周三遭到封杀。(网络截图)

据公开资讯,截至4月13日,辉瑞疫苗已经在欧盟26国、美国、英国、以色列、加拿大、日本、韩国等72个国家投入使用,而复星集团是辉瑞疫苗在中华区的唯一代理商。

中共官方如此快速的全面封杀辉瑞疫苗运抵中国的消息,举动反常,引起了外界的更多猜疑——官方封杀相关消息究竟用意何在?是外国疫苗比国产疫苗更受国人欢迎而令中共官方觉得丢脸呢,还是这批疫苗根本没打算提供给普通百姓接种?中共当局将会如何分配这一亿支辉瑞疫苗呢?

中国调查记者王志安周三在推文中指出,如果只有少数有特权的人才能接种这批辉瑞疫苗,则可能会加剧中国民众对国产疫苗的不信任。

此前有美国媒体披露,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4月10日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国产疫苗“效力不高”,中国有关当局正考虑,通过优化接种程序或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进行“序贯接种”来提升国内疫苗接种的效力。

而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的报导,所谓“序贯接种”是指使用同一病毒抗原的不同变种来加强免疫。但这种方法还在验证中,目前尚无国家将这种想法付诸实践。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