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力 巴拉圭民众要求总统下台爆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7日讯】南美洲巴拉圭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新增确诊病例数创纪录,全国医疗院所濒临崩溃,民怨沸腾。5日晚间,首都亚松森大批抗议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总统下台,引发冲突。随后,总统贝尼特斯为平众怒,要求所有部长下台并任命新内阁。不过,多个反对党则指控政府贪污,亦要求贝尼特斯辞职,并重新举行选举。

数以千计的抗议民众联同医护人员和中共病毒患者家属,聚集在亚松森(Asuncion)市中心国会大厦附近,指控政府窃取数百万美元抗疫资金,要求总统贝尼特斯(Mario Abdo Benitez)下台,安全部队向他们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瓦斯。

示威群众拆毁安全围篱、焚毁路障并向员警扔掷石块,有商店亦遭破坏洗劫,多部汽车遭纵火,烈焰冲天、烟雾弥漫及枪声大作。法新社统计约有20人受伤,医院人员表示共有21人受伤。

2021年3月5日,在亚松森国会大厦外,民众手持巴拉圭国旗示威,反对腐败和卫生系统的缺失,要求总统贝尼特斯辞职。(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中共病毒疫情数据显示,巴拉圭5日通报新增确诊1501例创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2人。累计病例共16万6969起、死亡人数3294人。

因为防疫不力,巴拉圭国会议员5日纷纷要求卫生部长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下台,6日他已请辞,改由副部长波帕(Julio Borba)担任部长。

2021年3月6日,在亚松森,抗议者在抗议腐败和卫生系统的缺失,要求巴拉圭总统贝尼特斯辞职的过程中,放火烧了财政部,一天后,财政部的损坏情况。(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6日,在亚松森,抗议者在抗议腐败和卫生系统的缺失,要求巴拉圭总统贝尼特斯辞职的过程中,放火烧了财政部,一天后,财政部的损坏情况。(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贝尼特斯随后也要求所有部长下台,并宣布改组内阁。贝尼特斯表示:“我确信获提名的先生女士会尽己所能,来对抗我国正在承受的灾难时刻。”

不过,多个反对党指控贝尼特斯的政府贪污,要求贝尼特斯亦辞职,并重新举行选举。

7日,仍有约5000人出面抗议,要求总统下台,但集会过程和平。

巴拉圭正透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等待取得400万剂中共病毒疫苗,以及100万剂俄罗斯“卫星-V”(Sputnik-V)疫苗,以供国内逾700万人口接种。

据了解,巴拉圭疫苗接种进度不到人口0.1%。到目前为止,巴拉圭只收到4000剂预计用于加护病房人员的俄国疫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