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中共带头散布疫源假消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6日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一年多来,疫情源头被中共甩锅给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日前,美联社称,多国政治领袖和相关媒体成了疫情阴谋论的“超级传播者”,但带头散布假消息者是中共。

2月15日,美联社刊文说,中共病毒疫情病例消息一出,几乎就开始有谣言流传。

2019年12月31日,中共首度通报武汉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当天中共社群媒体圈就浮现谣言,指称,病毒是外敌释出的生物武器,当时有人说“小心美国”。

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数位取证研究实验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费时9个月,合作调查假消息脉络,结果显示,中共把美国制造病毒的谣言当武器,从网路黑暗角落散布到全世界。

这项分析是根据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俄罗斯的VK、微博、WeChat、YouTube、Telegram等社群平台上数以百万计的贴文得出的结果。

报导说,2020年4月,中共面临美国和澳洲等西方国家究责、调查疫源的声浪。中共之后暂停部分澳洲牛肉进口、对澳洲葡萄酒和大麦等产品祭出关税措施,外界普遍认为是在报复,但中共否认。并继续宣扬“美国制”中共病毒的阴谋论。

报导还提到,疫情假消息对中共外交部有好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等官员累积愈来愈多粉丝,推特账号的跟随者也暴增。赵立坚推特账号现在约有88万个跟随者。这群跟随者有多少是真用户、多少是假账号,引发疑虑。

中共对疫情的舆论操纵

《纽约时报》和ProPublica去年12月获得的数千份被泄露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共付费的网军接受了统一管理和培训,病毒疫情还没有大规模散播的1月初,就开始限制有关疫情的信息。当疫情蔓延后,开始严厉打击负面描述中共的内容。

网信办不断发出文件指示,对互联网进行审查和控制,掩盖疫情真相,以社会安定为借口,吹嘘中共控制疫情的能力。

网信办还要求删除一些现场视频,包括一些暴露在公共场所的尸体;人们在医院内愤怒大喊的情景;工人从公寓中搬运尸体的视频;被隔离的孩子哭叫母亲的视频。

一个地方官员报告说,他们所雇用的人在网上发表了超过40000次的评论,“有效消除了城市居民的恐慌。”

报导的作者之一孟建国(Paul Mozur)在一则推文中表示:自己报导中国话题已经很多年了,但还是被中共操纵互联网所显示出的老练和心机所震惊。

2020年9月,多伦多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发布中共信息审查报告显示,微信平台从1月18日到5月14日之间共设立了2174个与中共病毒相关的关键字以过滤信息。

微信还阻止用户讨论中共官员的一项宣布,即他们首次向美国政府通报疫情是在1月3日,在将近三周之后,他们才向中国人通报消息。

到3月,中共病毒已成为全球性大瘟疫,微信开始阻止民众提及世界卫生组织和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并审查在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俄罗斯和英国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爆发疫情的报导。

中共病毒疫情于2019年12月在武汉爆发,由于中共封锁消息,导致疫情迅速蔓延全世界,疫情爆发一年多,截至目前,已造成全球超过1亿多人染疫,超出242万人死亡。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