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攻击心脏 引起昏倒猝死?按1处迅速救回

讲述/舒荣(荣大夫诊所创办人) 李佳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新冠病毒是从口鼻而入,进而侵犯肺,使肺承受邪气,所以主要症状原本集中在肺部,表现为咳嗽、胸闷、呼吸困难。但从英国病毒变种之后,很多新冠感染者不仅仅是肺受损伤,越来越多的人心脏受到影响,最终因心脏疾病而离世、猝死的病例也增加。当因心脏问题突然昏倒时,应该如何救回?

一些病人感染新冠突然死亡 与心脏有关

中医看来,心脏有两个重要的功能:一个是主血脉,一个是主神明。

如果心脏失去了主血脉的功能,人的血液循环就会受影响,或出现出血症状,如鼻子、眼睛出血,小便出血,甚至皮肤浮现瘀斑。

中医所说的神明,与西医讲的大脑神经功能紧密相关,它主宰人的思维意识活动。有人发高烧时会出现惊厥、胡言乱语,或突然失去意识等等,就是心主神明的功能出了问题。

疫情中出现的“随地倒”,有的是心主血脉方面出现了问题,有的是心主神明方面出现了问题。

心脏出现问题是非常危险的。心是君主之官,不能受邪。但偏偏心脏疾病又最不容易看出来,很多人心脏已经有问题了,但却不表现症状,也就是还没返出病来。

我有一个病人,五年前就我就告诉他心脏有问题,但他每年体检结果都正常,就没当回事。可五年后,有一天他突然昏倒,送医抢救回来,检查才发现心脏已经严重堵塞,医院告诉他需要装起搏器。他才想起来我曾经告诉过他的话。于是,他回来找我就诊,于是我开始给他调理。几个月之后,他再去医院检查,医师告诉他心血管基本已经通了,不需要再装起搏器了。

在疫情的笼罩下,无论以前有没有心脏问题,都应从饮食、保暖、睡眠、情志等方面,做全方位的心脏保养。尤其有基础病、有心脏问题的人,更好把心脏保护好。

突然昏倒如何救?按“人中”最快又稳妥

当新冠病毒波及到心脏,就有可能会出现突然昏倒、甚至猝死的情况。此时,在打急救电话之后,家人该怎么做?

如果不知道病人的具体情况、不懂急救方法,就不要随便动他。若知道病人已有肺部感染,痰湿很多,注意不要让他仰卧,否则痰可能堵塞气道,从而引起生命危险。应帮他翻身(动作一定要非常轻柔),变为侧卧。同时,给他盖上被子保暖。

在医生赶到之前,如果能掐按病人的“人中穴”,或许能够救他一命。

人中穴是中医的急救要穴。按此处可帮助昏倒的病人苏醒,和其它穴位相比见效最快,也最稳妥。

中医认为,人在昏倒之后,属于“阴阳离决”——也就是阴和阳分开了。而人中是人阴阳交接之处,当重重地刺激这个穴位,就能把阴气和阳气连起来,人就会恢复意识。

人中穴位于人中沟上,近鼻下1/3处。(健康1+1/大纪元)

按压时需要注意两点:

1. 人中穴的位置,在鼻头与上唇正中连线(人中沟)的上1/3处,而不是在中间。

2. 按压时要向脑门中心方向用力。

如果病人脸色苍白,可以把他的腿稍稍抬高,让心脏、大脑的供血较为充足。(看完整影片:【抗疫身心灵】变种病毒影响哪类人?心脏不适如何救命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原文链接: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2/8/n12741165.htm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