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过年回家需3次核酸检测 厂商利润暴涨7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7日讯】中国传统新年即将来临,中共政府近日颁布了“返乡新政”,要求返乡民众至少做3次中共肺炎(COVID-19)核酸检测。有陆媒称,此举已点燃上千亿元的商机。因为疫情,经营核酸检测设备、试剂和检测服务的中国商家获得了暴利,有的厂商去年的净利润暴涨了70倍。

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上周三(20日)颁布所谓“返乡新政”,要求所有返乡过年的民众必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而且回到家乡后,还必须在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这项政策将从1月28日开始实施,至3月8日截止。

据安徽省证券公司“华安证券”估算,今年中国农村返乡人员约为3亿人次,仅按农村返乡人数计算,总体核酸检测需求量约为6亿次,若再加上城区回老家过年的人数,核酸检测需求量可达12亿次。由此带来的核酸检测产品总规模可高达15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核酸检测服务费用则可高达600亿至1200亿元。

陆媒网易报导称,中国大陆各城市做核酸检测的价格不统一,做一次检测的价格从75元、 120元到180元不等。而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2021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如果按照一次核酸检测的费用为120元来计算,中国人做核酸检测的总费用可高达2040亿元,这还不包括反乡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检测。该报导惊叹:“一个千亿级市场就这样来临!”

陆媒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金域医学、华大基因、凯普生物、迪安诊断等检测龙头企业的股价,涨幅分别高达31.46%、38.46%、23.63%、45.13%;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成长达293%、1066%、167%、165%。

在A股24支核酸检测概念股中,经营核酸检测设备、检测服务以及生产核酸试剂的3家公司——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和东方生物,其2020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00%;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圣湘生物公司, 2020年净利润年更增长了24.8亿元到27.3亿元,增幅高达6593%到7257%。

这篇报导还提到,中国的基因组测序机构“华大基因”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的业绩都不太好,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2亿、3.33亿、3.98亿、3.87亿和2.76亿元。这5年间的业绩,基本上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

然而,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华大基因仅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高达16.54亿元,相当于用半年时间赚了整整5年的钱。该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7.05亿元,同比增长达901.68%。

中国人对传统新年都十分看重,回家过年几乎已成为中国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在中共官方发布“返乡新政”后,已经有无数在外地打工的民众踏上了寻找检测机构接受核酸检测的征程。

在中国大陆的网络论坛上,许多网民都在忙着相互询问,哪里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有人打开支付宝预约核酸检测,却发现多家核酸检测机构都已爆满,预约时间已经排到了2月底。

各大城市中可进行核算检测的医疗机构的门口,则普遍排起了人龙长队,有的民众甚至凌晨两三点就去医院门口排队等候。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