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疫苗防疫期望值勿太高?专家: 群体免疫不可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近期,世界范围内的中共肺炎(Covid-19)确诊人数呈爆发式增长,各国政府都寄望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来实现群体免疫。然而,两位英国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类对引发这场瘟疫的中共病毒(SARS-CoV-2)很难实现群体免疫。

英国专家:人类对SARS-CoV-2病毒很难实现群体免疫

全球最权威的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1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群体免疫并非可行选项》的论文,引起外界对人类应对中共肺炎疫情方式的反思与忧虑。

撰写这篇论文的作者是英国的两位医学专家——爱丁堡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Edinburgh Medical School)全球卫生管理项目主任斯里达尔(Devi Sridhar)和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临床流行病学家歌达萨妮(Deepti Gurdasani)。他们对巴西亚马逊州首府马瑙斯(Manaus)的中共肺炎疫情的研究表明,即便在高感染率的城市中,人类也难以实现对中共病毒的群体免疫。

据这篇论文介绍,这两位英国专家去年对马瑙斯市提供的人群血液样本进行了抗体检测,结果发现,去年6月,在该市感染中共病毒的比例已高达66%的情况下,中共病毒在该市的传播速度并未减缓;到10月份,该市的人口感染率继续上升到76%。而且,该市2020年的总死亡率也比前一年高出4.5倍。

这项研究还发现,尽管马瑙斯市的感染率如此之高,但中共病毒在该市的有效繁殖率(R)仍接近1。

病毒繁殖率是医学界判断疫情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R值低于1,则表明疫情将逐渐消退;R越接近1,说明感染病毒的人数下降的速度越慢,疫情再起的风险也越大;若R大于1,则表明病毒的传染力很强劲。

两名英国专家通过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马瑙斯市即使付出了绝大多数人感染中共病毒的代价,疫情传播的速度仍然未能减缓,死亡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这表明人类对中共病毒很难实现群体免疫。

两位专家还指出,马瑙斯市群体免疫无效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感染者产生的抗体有效性衰减的得过快,导致人们被反复感染的风险增加。而更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即便身体比较健康的年轻人感染中共病毒后不致命,但多次感染中共病毒,也可能产生严重的后遗症,给人体器官造成毁灭性伤害。

变种病毒和ADE效应带来的风险

当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对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来应对疫情报有很高的期望,但不仅上述研究对人类借助疫苗实现群体免疫的实际效果提出了质疑,中共病毒的不断变异也对疫苗所能发挥的作用构成了新的挑战。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的研究人员日前发表论文指出,南非变种病毒明显能躲过三类相关单克隆抗体的攻击,而且康复期病人血清中的中和抗体,对这种变异病毒株的防疫效应也显着降低,而当前基于刺突蛋白的疫苗可能对这种病毒株无能为力。

此外,中共肺炎疫苗可能导致接种者发生抗体依赖增强(ADE)效应的潜在风险也不可忽视。

所谓“ADE效应”,英文全称是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意为抗体依赖性增强。其通俗的解释是,病毒在感染细胞时,由于某些特殊原因,人体内已有的抗体不但未能有效抵抗相关病毒,反而增强了病毒的感染能力。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许多病毒,过去都出现过在人体上发生ADE效应的情况。不少专家已经指出,中共病毒疫苗也存在诱发ADE效应的潜在风险。

大封锁造成的生命损失可能比疫情本身更严重

令各国政府伤脑筋的事还不止上面提到的几种情况。近期多国医学专家也发出警告,长时间的封锁政策,不但防疫效果十分不可靠,而且由此导致的生命损失恐将远超病毒本身所造成的直接损失。

据美国财经博客“零对冲”(Zero Hedge)近日发表的一篇报导,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动力学教授史蒂文·赖利(Steven Riley)引用一项研究指出,英国于1月4日宣布全国封锁后,1月6日至15日的感染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继续增加。赖利说,“时间够长了,如果封锁在有效的发挥作用,我们应该看到疫情数字有所下降,不过当前的研究无法支持这个结论。”

德国内政部泄漏的一项内部研究也表明,严厉的封锁政策使得患有其它严重疾病的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由此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了中共病毒本身造成的死亡人数。

可以说,人类在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危机面前,已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