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县拟跟进紧急事态 业者不配合最高罚50万日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针对疫情严峻的首都圈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大阪府与京都府8日决定跟进,拟9日与兵库县一起提出申请。另外,日本政府正着手规划修法,若业者不配合提早打烊防疫,拟罚款最高50万日圆(约4826美元)。

日本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与神奈川县)8日0时起“紧急事态宣言”生效,具体防疫措施包括餐厅提早到晚间8时打烊、上班出勤人数减少7成、晚间8时后民众尽量避免外出、体育赛事或演唱会观众人数设限等,将实施至2月7日。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大阪府今天召开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对策本部会议,因府内疫情急速扩大,决定向中央政府提出申请,对大阪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大阪府预计明天与京都府和兵库县,一起提出申请;并规划若发布紧急事态,将同样要求境内所有餐厅提早到晚间8时打烊、提供酒精饮料只到晚间7时等。

京都府昨天新增确诊143例,创下新高,且最近一周每10万人的确诊病例数,增加速度与首都圈相同;去年12月的确诊病例中,约有3成是因为聚餐而遭到传染。

另外,兵库县今天新增确诊297例,已是连续3天创新高,累计确诊共1万1495例。

东京都今天确诊2392例,连续2天超过2000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呼吁,明天开始的3天连假,希望民众都能待在家。

而东京迪士尼乐园及东京迪士尼海洋因应紧急事态宣言,决定从1月12日至2月7日,提早到晚间7时闭园,并分别设置入场人数上限,一天最多5000人。

2020年9月28日,一对夫妇在东京上野地区的一家居酒屋餐厅分享食物。(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日本中央政府正规划修改紧急事态宣言的法源依据“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拟让实施紧急事态宣言的地方政府,可以发布更强力的“命令”,若业者不遵守“命令”,最高可罚款50万日圆,且可公布店名。

日本政府并研拟“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新规定,让各地知事在紧急事态宣言的期间外也拥有更多权限,可“要求”与“命令”业者缩短营业时间,对不遵守“命令”的业者最高可罚30万日圆。

修法草案中也明记,对遵守要求与命令的业者,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提供支援措施;并加入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措施等。另外在发布紧急宣言之前,各地知事也可以设置临时医疗设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