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秒1人染疫 洛杉矶急出强制令 专家批“光说不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每6秒钟就有1人染疫,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美国洛杉矶市长贾西迪4日使用以上数字形容洛杉矶疫情严峻。近日卫生机关下令,南加州以外进入洛杉矶的旅客必须检疫隔离10天。不过遭专家批评,光有政策却无执法,效果有限。

人口约1000万人的洛杉矶郡是美国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的重灾区,4日公布疫情数据,单日新增染疫9142人、死亡77人,累计82万人染疫、1万人死亡。

去年12月30日,为应对耶诞和新年假期恐带来的染疫高峰,洛杉矶郡卫生局公告一道强制命令,要求每个进入洛杉矶的旅客,必须隔离10天,这段时间不得踏出家门,饮食采买叫外送。

但这道“强制令”,字面上虽有依法执行的意涵,但缺乏有效执法、全靠自主配合,唯一的作法是在机场、车站等交通转运站的醒目位置张贴告示,呼吁民众配合。

居家防疫令 未能阻止疫情蔓延

从去年3月疫情爆发9个多月来,加州政府到郡政府下达各项居家防疫令、口罩令到洛杉矶郡近日公告的入境检疫10天强制令,似乎没能阻止疫情蔓延,反而入秋之后加倍恶化。

中央社引述“洛杉矶时报”指出,北加州湾区同样实施入境检疫措施,订有罚款或拘留的罚则,但官员表示防疫重心在教育民众而非开罚。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公卫专家陈洪(Peter Chin-Hong)周一在广播电台评论洛杉矶郡的这项入境检疫措施,“这是一个好政策,但我担心可能没效”。

以旧金山的情形为例,他认为执法非常困难,愿意遵守的人数有限,假期还是很多人出游,“我担心这项措施,可能再度看起来令人期待,但结果没有人做得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教授里莫恩(Anne Rimoin)周一在另一个广播访谈上被问到,洛郡这套检疫措施全靠民众良心配合的“诚信制”(honor system)如何有效。

她呼吁大众抱着无私精神,为了不让医疗系统崩溃,每个人都要比之前更谨慎,“我知道这很难,每个人都累了,但现在不能松懈”。

里莫恩强调疫情的严重性,她指出回到去年8月,洛杉矶800人当中有1人染疫,到11月底感恩节前夕每145人有1人染疫,而现在情况恶化到每60人有1人染疫。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