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张展的重判与习近平的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1日讯】上海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日前被重判4年,引来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有观察家称,中共对张展下如此狠手,突显习近平当局的困境。

2019年底发源于武汉的中共病毒,至今已经造成8300多万人染疫,182万人死亡。

2020年1月23日,武汉因疫情而封城后,公民记者张展等人陆续进入武汉,调查并对外发布疫情真相,提醒民众进行防护。5月14日张展被抓捕,12月28日张展被判刑4年。

美国之音12月31日说,发源于武汉,后来扩散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中共病毒疫情,造成至今不见尽头的全球性大灾难。

报导认为,中共封锁信息导致世界性的大灾难,而中共政权的独断专行,则被中国国内外的众多观察家和评论家普遍认为,这就是习近平个人的特点。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视频截图)

香港媒体人金钟说:从张展案就可以看出来,中共主导的抗疫的整个的状况。它们现在所谓的抗疫的成功,用的是一种不光彩的、非法的、不人道的、没有法治的手段,张展被捕和判刑,就是说明了这样的一种情况。

金钟批评中共,张展这么一个人,这么一个女记者,这么一个弱者,它们都敢下这样的毒手。

中国人权民主活动家魏京生说:张展就是拍了一些现场视频,然后放在网上。这个能说是什么罪行嘛?根本就谈不上。谁最怕说出真实的情况呢? 那就是做了坏事的人。

魏京生说:中共用这么严厉的方法来禁止人家说话,那就说明做贼心虚,说明背后有被隐藏的真相。这个问题很严重。因此,全世界对张展被判刑的反应,也特别强烈。

批评者指出,习近平治下的中共司法机关,以莫须有的罪名迫害张展时,甚至连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功夫也懒得下。

中共操控的公诉人,在庭审中指控张展透过微博、微信和Youtube发表所谓“有问题的言论”,但既没有列举张展的文章或文字、也没有播放张展所制播的Youtube视频。

同时中国网民也透露,他们的微信账号,仅仅是因为提到张展的名字就被禁言。

2020年12月28日,有民主运动人士手持公民记者张展的照片和海报,呼吁北京当局释放张展和12名香港居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美国之音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目前仍然在跟病毒疫情苦斗之际,张展因如实报导疫情而被判刑的消息,成为世界新闻。

美国与欧盟12月29日都针对张展案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张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强烈谴责中共对张展的“虚假起诉与定罪”。他除了要求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外,也重申中共此举显示它们不惜一切代价打压质疑中共官方路线的人,这当中也包含质疑中共公共卫生讯息的人。

在声明中说:说谎是专制政权的一个特点,中共从疫情一开始便限制与操控与疫情相关的资讯,并残酷的打压勇敢提供真相的人,包含李文亮医生、陈秋实律师与公民记者方斌等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中共施压,以促使中共马上释放张展和其他言论自由的斗士。

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的统计,包括张展在内,中共至今至少拘禁了118位新闻工作者、出版商或政治评论员。而且中共侵害人权纪录规模一再扩大,仍在持续紧缩对民众的言论审查和监控迫害。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针对全球180国家的调查排名中,中共今年仍排行倒数第四名。“保护记者委员会”发表的年度全球调查报告,中共在在迫害记者方面也稳居世界第一。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