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模拟:4人桌用餐 坐旁边比坐对面更易染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5日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团队利用日本新世代超级电脑富岳”,模拟中共病毒疾病防疫对策发现,在餐厅的4人桌用餐时,谈话约1分钟左右的状况下,感染风险最高的位置,不是坐在感染者正对面,而是感染者的旁边。

日本媒体报导,该团队使用“富岳”计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在各种情境下传染的风险。

“富岳”模拟当在餐厅同坐一桌,谈话约1分钟左右的状况下,坐在感染者身边的人,会比坐在对面的人接触到约5倍的飞沫,是被传染风险最高的位置。因此与临座设置隔板、通风等防疫措施相当重要。

在模拟音乐会等多人合唱时的传染风险,发现唱歌会比谈话多出好几倍的飞沫。如果是多人同时对同一方向唱歌,将产生向前的气流,飞沫会被传得较远,站在前排的人被传染的风险很高。这种状况下,若戴上覆盖嘴巴的面罩或减少人数,可降低传染风险。

日本放送协会(NHK)也报导,针对不同湿度环境,“富岳”模拟在办公室内,座位距离1.8公尺的人所接触到的飞沫量发现,湿度90%与湿度30%相较,在较干燥的湿度30%以下环境内,飞沫容易呈现雾状扩散,接触到的飞沫量是湿度90%环境中会接触到的3倍。也就是说,在房间中增加湿度,将有助于防疫。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