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要解封!陆多所高校学生爆“喊楼”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6日讯】9月份是大陆高校的开学季,不过,多数高校采取的严控和封闭管理措施,让越来越多学生情绪濒临爆发。近期有几所大学学生在宿舍集体“喊楼”抗议的事件,成为中国高校情绪危机的缩影,也成为网络舆论关注的热点。

9月20号,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在宿舍阳台上集体“喊楼”近半个小时。学生们抗议封校导致食堂涨价、生活不便,封闭措施不公平,只针对学生,对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依旧放行等。这一事件在第二天冲上微博热搜榜第四名,被网友戏称为“西外事变”。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据我知道,对教师、对随意出入的社会其他人员也没有这样管控,只对学生这样管控。听说云南、新疆疫情反复的比较大一些,西安没有听说这样方面的情况,它还要这样管控的话,那就不正常,所以引起社会关注。造成了学生许多生活的不便,吃饭、购物、购买日常用品,听说洗澡也有问题。”

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宿舍,9月21号晚间爆发的集体喊楼事件,同样挤进了微博热搜榜。

(视频)“合工大,解封!合工大,解封!”

学生们还贴出宣传海报,写着“于天上看见深渊”、“于无所希望中得救”。他们抗议,今年十一只放一天假,学校采取双重封闭标准,而且请假流程繁琐,物价越来越高等。

类似问题,同样存在于其它多家高校。

南宁师范大学武鸣校区的学生表示,“真的要被困疯了”。广东医科大学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抗议学校圈钱,“天价水电费”,甚至在墙上写出“五大诉愿 缺一不可”。

广州理工学院23号晚,也有学生在宿舍集体喊楼要解封。而且多位学生表示,学校垃圾成山,恶臭难闻,老鼠乱跑。

辽宁某大学谷老师:“都封闭,现在所有的高校都封闭。但这个东西就看学校怎么做,有些学校做的比较死板,学生有事都不让出,学校里还藉这个机会把物价、菜价弄得挺高,也没给学生提供课余活动,就完全把学生圈在这里了,那学生肯定有意见。”

在新浪微博上,“高校应该封闭管理吗?”的标签,有4.7亿人次阅读。

《中国新闻周刊》一项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不理解,为何在放开其他人员行动限制后却唯独限制学生。一些学生也对重复不断的健康检测感到疲劳不堪。

网上爆料说,中共认为西安和合肥的学生喊楼是“国外势力”煽动,而且西安外国语大学事件已经上升到政治层级。

虽然这一消息还无从证实,但中共对学生群体的情绪危机,向来都很紧张。

网友说:如果西安的喊楼都能因为被国外媒体报导,而被定性为外国势力鼓动,那可真绝了!

有网友质问,为啥中共官方都说没病毒了,全国还都把大学生关在校园里关到喊楼?

旅加北京医生赵中元:“都是借着防疫之名进行社会管控,不是为了防疫。这说明它的社会极其不稳定。他们有这种危机感。它一直在掩盖,这个疫情就一直没有下去。地方官员为了政绩,他也不会往上反映去。疫情其实不像他们所宣传的,国内都没有啦,其实一直就没有断过。”

一则获得1.4万人点赞的留言写道:别人持码吃喝玩乐,大学生持码健康入狱。

另一则获得6.2万人点赞的留言写着:合理要求我们大学生都会接受,这样一味封闭只会造成学生心理问题加重,有学生就会冒险另辟蹊径出校,更加不安全。

之前武汉体育学院就传出有学生划船“偷渡”离校的消息。

迫于学生舆情压力,中共官媒把责任推到校方身上,指称大部分学校对教育部之前的要求产生理解偏差。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